时评

时间:2021-11-24 11:13:34 稿源:中安在线

  11月22日,国家税务局官网发布通报称,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两名网络主播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1倍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自从有了网络直播,“带货”也就应运而生。客观地说,直播带货无论是对于个体的发展,还是对于促进某地经济的繁荣,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一方面,它为个体提供了发挥特长的平台;另一方面,它也在“货”的生产者与“人”的消费者之间搭建了桥梁,尤其是疫情期间,直播带货所起到的作用,已经是有目共睹。毫不夸张地说,直播带货已经改变了我们的营销方式与消费方式。

  只是,在这一过程当中,我们既要看到其欣欣向荣的一面,也应对随之而起的种种弊端予以高度关注。上述网络直播大腕级别的雪梨、林珊珊偷税逃税,便是直播带货中的弊端之一。

  西方流行这样一句谚语,“只有死亡与税收是无法逃避的”。这既有调侃的意味,也道出了依法纳税的必要性。依法纳税的重要性已经无须赘述,也正是基于纳税的重要作用,社会生活中,我们也才能理直气壮地喊出“我是纳税人”。相反,如果偷税漏税,不仅造成国民收入分配不公平,打击了靠勤劳致富的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而且直接造成国家财政收入的减少。尤其是作为类似大腕级别的网络主播,他们的身份必然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一言以蔽之,我们提倡并鼓励直播带货,但必须杜绝“直播带祸”。

  因此,作为相应的职能部门,面对网络直播这一现象而依法落实“他律”,是杜绝直播“带祸”的关键举措。这样的“他律”举措,也体现在其他方面。除了依法惩戒偷税逃税的不法行为,关注并惩戒直播带货中的不实宣传,同样是一个重点。今年8月30日,上海市消保委官方微信发文表示“田园主义全麦面包”存在不实宣传。“田园主义低脂全麦欧包”号称“销售额第一,主播薇娅、丁香医生都推荐”,但消保委实际测量后,产品所含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出标称约36%、能量高出标称40%。

  无论是偷税逃税,还是弄虚作假,这都是直播带货中不法行为,在误导公众的同时,更会对公平、诚信等,乃至对民众的生活与经济的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对此,监管部门必须强化管理,依法“他律”;而作为网络主播,也必须重视“自律”,依法纳税,践行诚信,是任何公民都必须恪守的底线,更是网络直播过程中的“标配”。他律与自律并重,网络直播才能行稳致远。(执笔:范德洲)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