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1-11-24 11:15:32 稿源:中安在线

  继“佛媛”“病媛”后,又有一个新名词“股媛”出现。有网友称,最近头条系APP上有很多美女尝试炒股,每天哭诉自己亏了多少万。红星资本局发现,这些被称为“股媛”的女性投资者主要是记录股市投资情况,但未发现有疑似“杀猪盘”、或把关注者引流到其他平台的情况。

  实际上,除了“佛媛”“病媛”和“股媛”,当下舆论场中还有“支教媛”“幼儿媛”“二手车推销媛”等等。且问,是不是女性只要从事某类引流工作,便可以用“媛”字冠名?万物皆可“媛化”是一种害人的“词穷病”。习惯性给女性打上“某媛”头衔,不是一种尊重,而是逼迫女性缴纳“美人税”的刻板印象。

  不可否认,在网络风潮席卷经济市场的当下,有部分女性善于运用天然颜值,结合职场需求,包装自身形象,进而吸引关注。诚然,其中衍生出“佛媛”“病媛”此类具有欺诈蒙骗性质的引流乱象,但不能因此推定所有的高颜值的从事引流工作的女性,皆属于“有害人群”。反向推定,俨然违背公理“矛盾律”,犯了逻辑错误。

  在“媛化”弥漫的今天,仅仅是记录股市投资情况便可以用“股媛”指代,未免有污名化女性的嫌疑。此类随意冠名的乱象若不被遏制,女性参与直播带货、线上授课、网络营销等等“露脸”工作,就易受“媛化”影响,背负起舆论歧视的就业负担。这对女性运用网络生存极其不利。

  万事皆可“媛化”,看上去仅仅针对女性,实际上也流露出网络中潜藏的不分男女的“颜值恶意”。在当下网络空间,只要具备一定颜值,拥有部分粉丝,参与网络营销、引流,就容易被某些人贴上各类负面标签。针对女性的有“装可怜”“伪天真”等等,针对男性的有“小鲜肉”“秀肌肉”“傍富婆”等等。

  无论是出于保护女性的目的,还是维护和谐网络生态的目的,都不应当用特定词汇,不分缘由统一指代某类群体。呼吁有关部门及时干预,阻止部分自媒体、营销号为搏眼球用“媛化”造词。平等和谐的网络社会,应当凸显差异性与多元化,避免渲染刻板印象。媛化造词的风潮该止了!(严奇)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