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2-07-21 12:31:25 稿源:安庆晚报

  7月7日,安庆市教体局发布《关于暑假校外培训的温馨提醒》,提醒广大家长暑假期间不要送孩子参加学科类培训,避免因违规培训被关停等造成损失。(《安庆晚报》7月11日)

  暑假开始了,怎么让孩子过的快乐开心?在“双减”背景下,孩子暑假学习除了温故知新巩固课本知识外,主要是参加一些非学科类的暑假班。对此,家长应遵循孩子的兴趣爱好,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听听孩子的意见,选择孩子感兴趣的暑期班。如此,孩子将乐在其中,受益其中。

  暑假是孩子参加社会实践的最好时机。暑期社会实践形式有很多,家长们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多陪伴孩子。灵活多变地给孩子充分的自由,在亲子互动中让孩子尽情地爬行、翻滚、玩耍;在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里启迪孩子的探知欲;在大自然中放飞孩子的天性和童真;在寓教于乐的体验和教育中培养孩子独立、责任、创造等综合素养能力,塑造孩子健康的品性和人格;与孩子一起做家务、一起做志愿服务、一起到田园体验劳动……这些陪伴都是一种社会实践形式,是最好的言传身教,让孩子在假期无忧无虑地快乐成长。

  暑假安全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从现实情况看,许多双职工家庭没有办法做到全时段、全天候看护孩子。此时,政府和社会就应主动积极发挥作用,针对实际情况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弥补父母监护的“空白点”。比如,图书馆、少年宫、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可以在暑假多举办一些公益活动,让孩子暑假有一个学习、娱乐的安全去处。社区可以组织暑假托管服务,让双职工家庭的孩子白天在托管班里进行学习、游戏等。

  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暑假,让暑假成为孩子多元发展、全面成长的“第二课堂”,而不是做不完作业、上不完培训的“第二学期”,需要全社会合力而为,为丰富孩子暑假生活做实事。将多元发展、全面成长转化为落实落地的具体行动,全面融入孩子的暑假生活,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孙维国)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