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2-07-25 17:11:46 稿源:安庆晚报

  在安庆市怀宁县洪铺镇五桥村孙山组,无论红白喜事,主人家都不会大操大办,邻里乡亲随礼不超过30元。红白喜事简办的传统,孙山组坚守了多年。(《安庆晚报》7月13日)

  说到农村的陈规陋习,首当其冲的是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婚丧嫁娶等各种份子钱上的支出越来越多,在相互攀比中,份子钱逐年水涨船高,成为许多人生活中的负担。“份子钱”由此沦为“面子钱”,“面子钱”转而成为“人情债”。

  陈规陋习怎么破?通过红白喜事新规定等移风易俗破解陈规陋习,是标本兼治的长效之法。近年来,安庆以移风易俗为抓手,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作用,吹起了一股节俭新风。实践证明,陈规陋习可以破,关键在积极倡导,让婚丧嫁娶节俭办事深入人心,变成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为。

  婚丧嫁娶等人情往来是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有助于增进人们的感情交流,但如果大操大办相互攀比,将人情往来面子化、生意化,甚至异化为“人情债”就不可取了。人情往来本应是和谐人际关系的正能量,但攀比意识、面子心理,背离了人情往来的本意,成为消解人际关系的负能量,这样的陈规陋习每个人都是受害者。

  陈规陋习的负面影响,不仅仅是增加人们的经济负担,更深层次的影响是污染乡村文化生态。如果不改变这种现象,陈规陋习便会愈发泛滥,其负面影响就会陷入恶性循环。

  正因此,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自治效能,尊重村民的主体地位,通过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形式,将破除陈规陋习常态化,让移风易俗的益处看得见、摸得着,从而激发村民对破除陈规陋习的自发参与,自我“革命”,乃是割除农村陈规陋习的治本之策。五桥村孙山组严控红白喜事酒席规模,避免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等现象,形成文明和谐的宴请风,是一个破除陈规陋习的生动范本。孙维国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