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2-07-26 08:57:40 稿源:中安在线

  今年来,湖南岳阳成立建设“无证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指导和组织证明事项全面梳理、清理审核论证、清单发布、系统开发等;出台全市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确立高级统筹、县(市、区)试点并全面铺开,多渠道公布“无证明城市”建设投诉监督方式,公开受理企业和群众投诉,确保取得实效。目前,已有131个事项实现“无证明办理”、97个证明材料免提交。

  证明,顾名思义,就是“用可靠的材料来表明或断定人或事物的真实性”,因此,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以假乱真、冒名顶替等,也就会层出不穷,给民众的生活、社会的秩序,都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影响与破坏。只是,现实生活中,许多环节对证明的要求,已经走入极端,比如“证明你妈是你妈”等。这样的证明,不仅荒唐可笑,而且,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更是造成工作效率低下的直接因素,同时也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如何在“必须证明”与“无须提供证明”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呢?科技的发展,尤其是网络的发展与不断改进,其实已经为我们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以岳阳市打造“无证明城市”为例。“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而是通过直接取消、共享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同时依托全市一网通办系统,推进跨部门信息系统业务协同和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开发建设无证明办理系统,开通证明需求单位和开具单位数据共享核验功能,推进“无证明”场景应用,实现PC端、窗口端、自助端、掌上端四端统一。换言之,也就是将“你向我证明”改为“我为你证明”,从而减少工作环节,提升工作效率。

  这让我们联想到疫情防控期间的一种深得人心的举措,即反向扫码,则“你扫我”变成“我扫你”,极大地方便了众多不太习惯或者不太了解“你扫我”这种操作的老年群体的出行。既为这些特定群体提供了方便,也提升了防控疫情的能力。今天,打造“无证明城市”同样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彰显了服务民众的情怀。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在恪守执政为民、服务民众的同时,也应与时俱进,更应充分利用社会发展所提供的种种便利条件。做到这一点,前提必须是,真正将服务民众落到实处,真正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急。今天,互联网已经将我们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一“网”打尽,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做到信息共享、数据共用。既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自身的劳动强度,更是方便了民众,提升了效益,进而写就服务民众的精彩篇章。(范德洲)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