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2-07-28 08:39:03 稿源:安徽日报

  一则视频被几千万人刷屏,“二舅”的故事火了。

  视频作者的“二舅”,年纪轻轻就被厄运击中,疑似被医生误诊,落下腿脚残疾。这位原本村里的“天才少年”,没上成大学,从此一瘸一拐走上漫漫人生路,其间不幸着实令人嗟叹。

  一只雏鹰,本应振翅向天,却被命运反手一掌拍下山谷;一头奔跑的灵鹿,骤然撞上一块看不见的岩石……潜伏人间的苦难,偏偏被他遇见了,公平吗?一点也不公平;遗憾吗?非常遗憾。

  但悲伤不是这个故事的内核,一瘸一拐、坦然行走的“二舅”,把悲伤化解了,把故事升华了,把人生“烂牌”打赢了。

  他不但没垮,反而认真地、强悍地、快乐地生活,靠的是一直朝前走、不回头看。他自学成为木匠,自学了家电维修、中医针灸、二胡制作,对误诊的村医笑骂几声了事,耗尽心力财力照顾妹妹和养女,对病弱老母亲的孝行感动世人。善良、强大并且快乐的“二舅”,成了村民离不开的人,成了对别人都有益的人,成了能治愈现代人“精神内耗”的生活强者。

  其实,在生活的每个角落,都有这种打不败的人,都有这种直面生活、热爱生活的巾帼英豪和男子汉。他们爱拼才会赢,在厄运中顽强地开出美丽“花朵”,“二舅”的故事,因而戳中了无数人柔软的内心。

  当然,一个故事不可能打动所有人。有人说,不该歌颂苦难,“二舅”将一把“烂牌”打好值得佩服,可这毕竟不是人们向往的人生。

  这个观点“杠”得不对。苦难就是苦难,的确不必用语言妆点,但诠释一个人怎么面对曲折艰难,让自己变得强大,是一件很有必要、很有意义的事。

  谁能保证自己一辈子顺风顺水, 一生不过几个坎?遭遇命运不公、生活挫折时,有人只“遗憾”一时,有人却从此沉沦,当了一辈子心牢的“囚犯”,耽误了当下,丧失了明天,用“二舅”这面“镜子”照一照,几分怪自己?几分怪老天?

  在人世间,有人四肢健全活成“巨婴”,“二舅”腿脚不便却直立行走,这样的平凡英雄多一点,一个民族就会行走得更伟岸,每个人幸福的几率都见涨,每个人遇到的险阻都变少。路是众人走出来的,一切美好,归根结底,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要靠大家双手来创造。

  所以,“二舅”的故事,或许并不能根治你的“精神内耗”,你的人生故事,主人公是你自己,只能由你用或强或弱的笔力写完。意志酿酒,才有后劲,时间作杯,才会绵长。愿人们都活出坚强灿烂,像“二舅”那样,踏平坎坷,强悍地踏上“胜利之路”,酿造充满回味的奋斗佳酿。(吴晓征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