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2-07-29 17:15:47 稿源:中安在线

  近日,一个短短十几秒的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7月14日,重庆。酷热的高温天气下,一名男子弯腰奋力,拉着一车矿泉水上坡。就在这时,不远处一位路人看到后,将手中奶茶交给孩子,之后默默上前帮忙。

  在网上,关于这段视频的评论有不少。有网友说,“可能是一位父亲帮助了另一位父亲”;有网友说,“这是给孩子上了最好的一课”;有网友说,“爸爸给孩子心里种下了善良的种子”;有网友说,“小小的举动,大大的感动”;有网友说,“不知道是不是上了年纪,动不动就感动得流泪”。很显然,这温暖的一幕打动了许多人。

  这段只有短短十几秒的视频之所以能够打动许多人,原因就在于这位父亲不经意间的一个举动正是中华民族助人为乐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让人们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看见了人性中的美与善,这是一股可以净化心灵的清流。这位父亲与拉车男子素不相识,但是善意却让城市街头的偶遇成为一段佳话。

  或许对于这位父亲来说,推一把只不过是举手之劳,自己并没有付出太多,更没有损失什么,只不过是在自己内心善意的驱使下,顺势而为的一个举动。然而,对于拉着一车矿泉水艰难爬坡的男子而言,这样的举手之劳很关键、很重要、很及时,不仅可以为自己增添前进的动力,而且还可以温暖这次送货的整个旅程。

  如果这位父亲与拉车男子早就相识,那么在街头巧遇时出手推一把,也在情理之中。可是视频中的这位父亲只是来重庆游玩的广东顺德市民,他与拉车男子素不相识,看见拉车男子艰难爬坡,并没有像其他路人那样视而不见,而是及时施以援手推一把。这个小举动往小了说这是一种爱心、一种善举,往大了说这是一种境界、一种情怀。

  人生不易,每个人的生活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有爬坡过坎的时候,这时候如果有人为我们付出“举手之劳”,人生的旅途将会变得轻松愉快很多。所以,我们不应该小看这种不起眼的“举手之劳”。在别人为我们付出“举手之劳”时我们铭记在心,在别人需要“举手之劳”时我们施以援手,这是做人的本分。

  有人说,“人”字的结构是相互支撑,这话的确有些道理。和谐的社会人际关系需要人与人之间的良性互动,在我遇到困难时你扶一把,在你身处逆境时我帮一把,人世间将会变得更加美好。那么,就让我们在生活中做一个有热心、有善心、有爱心的人,为他人多付出一些“举手之劳”,让人世间更加美好。(刘根生)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