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2-08-02 09:16:53 稿源:安徽日报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关于禁止向学校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涨粉”“评比”“推销”等指令性任务的通知》,并部署开展全面排查,完善投诉举报渠道,切实减轻中小学校和家长负担,持续营造宽松宁静的教育教学环境。

  近来,一些地方把政务类App、公众号以及各类评比任务通过家长群推送给学生家长,“指尖形式主义”向学校蔓延。2020年6月,网上流传的一张聊天截图显示,某地要求家长关注区长直播带货并“积极参与购物”,还要求将购物小票保存截图上传,如同摊派。同年10月,有家长反映被要求下载一款政务App,但这款App网络差评很多,使用极不方便等等。

  在小程序或公众号里点个赞再转发,看似没占用多少时间精力,可累积下来,就成了负担。负责上传下达、统计点赞数和转发量的教师不胜其烦,忙于日常工作的家长不堪其扰,身处其中的学生难以静心学习。学校被部门利益捆绑,不仅影响家校关系、师生关系,也破坏了正常的教育生态。

  “涨粉”等指令性事务“盯”上学校,因为学校具有人员基数大、易管理等天然“优势”。虽然心中反感,但大多数家长和学生无法拒绝来自校方的要求。而许多家长和学生的流量助力便可造就壮观的“数字政绩”,这正是一些部门所看中的。进一步说,为何会有那么多“涨粉”“评比”“推销”?可能与不合理的考核方式有关。如果评价某项工作做得好不好,只看粉丝数、点赞量、转发量,一些部门就会想方设法层层摊派任务。摊派“涨粉”,名不副实、有违公平公正,本身就是一种形式主义。

  滥用职权是“涨粉”等任务入侵学校的问题所在。让社会性事务远离学校,不仅要以明确的制度守护教育生态,也必须扭转一些政务部门歪曲的政绩观,完善优化工作考核标准。政务类App、公众号的任务是为公众提供便捷的政务服务,而不应陷入流量迷思,更不能通过滥用职权的错误方式获取流量。与其把心思放在“涨粉”“评比”“推销”上,不妨从服务群众角度出发,提升政务类App、公众号的功能和使用体验,让其更实用更便民,这样就会吸引更多人主动使用。政务的归政务、教育的归教育,落实一纸禁令,把宁静还给学校,让教育回归本心。(殷骁)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