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2-08-03 08:59:22 稿源:安徽日报

  今年以来,原本小众的飞盘运动突然成了户外运动爱好者新宠。一群群年轻人在夏夜奔跑呐喊、挥洒汗水,体会着追逐飞盘之乐。

  飞盘火了,无非是迎合了现实需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们居家时间变长,对户外运动的渴望愈发强烈。一个飞盘、一片空地、若干队友,就可畅玩许久。上手简单、运动量适中,飞盘运动“平易近人”,对新手友好。年轻人借此机会亲近自然、集结社群、结交朋友,不失为释放压力、充实业余生活的好方式。加上社交网络、综艺节目传播效应,飞盘“出圈”在意料之中。

  新兴运动的流行,难免伴随着质疑。有人说,“飞盘五分钟,摆拍一小时”,这是运动还是作秀?有人说,飞盘局是打着运动旗号的高端“相亲局”。还有人说,小众的飞盘运动抢占了大众的足球场地。争议频发、矛盾激化,劝退了很多原本对飞盘运动感兴趣的人。

  不得不承认,的确有一些网红追赶潮流“打卡”摆拍,个别相亲机构组织“高端飞盘相亲局”对男性验资、对女性面试,使简单纯粹的运动变了味。但这不是飞盘运动的原罪。不少运动本身就具有明显社交属性,尤其是男女混合搭配的运动。不能因为飞盘运动门槛低、女性参与度高,就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甚至抵制这项运动。网红运动总会归于平静,而那些可持续发展的运动并非简单“蹭流量”“钻空子”就能“长红”。对相关部门来说,加强管理和引导,不让新兴运动“跑偏”,才能防止其被污名化、标签化。对大众来说,专注运动本身,聚焦健康和美,不恶意揣测飞盘爱好者的动机,才是正确、理性的运动观念。

  大可不必把飞盘当作足球的假想敌。认为飞盘“越界”,同样是一种狭隘看法。公共健身场地为大众服务,而不单为某个群体服务。近年来,国家提倡并鼓励社会足球场盘活存量、多元利用,以提高运营效益。商业化场地,谁预定谁使用则是市场行为。但场地之争背后暴露出的运动场地跟不上社会需求等问题,亟需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调度分配,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合理扩大场地供给,满足不同群体健身需求。

  运动没有高下之分。与对抗性强的足球等传统项目相比,飞盘作为“轻运动”,目前普及面、知名度仍不及前者。但新兴运动形式新颖、内容时尚,拓展了体育运动边界,提升了群众参与热情,改变了生活方式。今年4月,飞盘作为新兴体育项目被教育部列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通知将举办中国飞盘联赛,这都体现了官方对新兴运动的推广和鼓励。

  飞盘、桨板“混搭”健身新玩法,足球、羽毛球人气依旧火爆,百花齐放的体育运动才是健康中国应有之义。以包容心态看待运动多样化发展,对新兴运动多些引导和帮助,让全民健身成为社会风尚,将会有更多小众运动“破圈”出彩、释放活力。(韩小乔)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