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2-08-05 10:05:57 稿源:新安晚报

  七夕到了,在这样一个浪漫的日子里,不少年轻人会通过送礼物的方式,向另一半表达心意。社交平台上出现很多“送礼清单”“送礼不踩雷指南”。但也有不少情侣正为送礼物承受压力,感受到“甜蜜的负担”。(8月4日《中国青年报》)

  七夕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这一天,情侣们互赠礼物,以示对爱情的忠贞,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可现实生活中,送什么礼物,竟然成为困扰青年情侣们的“甜蜜的负担”。调查显示,在送礼物上,69.9%的受访青年感到困扰。如果在特殊日子不送恋人礼物,63.5%的受访青年表示会有心理压力。

  自从有了微信红包,情侣们在“5·20”等特殊日子里都要发红包以示爱对方有多深。所以,在七夕这个需要表明爱意的日子里,微信红包是必不可少的。但金钱不应该是唯一的衡量标准,数额大小也不应该代表全部诚意。

  围绕着七夕,商家们也是尽显能力。酒店推出吸人眼球的“情侣套房”“相约花间”“绝妙仙境”……且不说平时10块钱一支的玫瑰价格要涨好几倍,餐厅里推出的菜品也是名目繁多,价格不菲,更为情侣们用餐创造出一种奇妙的氛围。商家在七夕做足了文章,就是奔情侣们的腰包而去,赚的就是情侣们肯为爱人花的钱。如此这般,“情人节”成为了“情人劫”,不仅冲淡了七夕的浪漫气息和文化感受,也使原本自然而然的真情流露很现实地被“钱”给包裹住。

  七夕礼赞辛勤劳动的真情,这恰恰与国外“情人节”有所区别。传说中勤劳、善良、淳朴的牛郎和美丽、聪慧、手巧的织女因爱结合,男耕女织,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然而,今天不少年轻人却纠结于送什么礼物,并坦言“甜蜜的负担”,这凸显出七夕既要有浪漫味,也要有文化味,还要有节俭味,更要有中国味。只有让新一代年轻人从博大精深的七夕文化,感受到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再度牵出人们无数美好的遐想,方能使每一个人都能原汁原味地、真切地体会到忠贞爱情的魅力、文化的凝聚力。(井水明)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