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2-09-28 09:58:58 稿源:安徽日报

  “这顿饭就不收你钱了,你要赶快好起来啊!”近日,安徽芜湖一家小饭店的老板为了让患病顾客吃上热乎饭,一直守店到深夜并免单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小小善举感动了众多网友。

  “小善举”传递“大温暖”。店主一份坚定的承诺、一碗新鲜出锅的盖浇饭、一盏默默守候的灯,温暖了人心。“你要赶快好起来啊!”临走时,店主鼓励的话不仅为患病小伙注入战胜病魔的勇气,也戳中了不少人的泪点。

  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不仅带给我们心灵的温暖,也唤醒更多人内心深处的善良。今年6月28日,上海公交车驾驶员王国春在突发疾病的紧急关头首先想到的是让乘客下车。车辆落水后,热心市民纷纷挺身而出,参与救援,最终无人伤亡,成为网友眼中的“年度温暖瞬间”。今年夏天,四川成都一商家在店门口设置免费提供冰水的“爱心冰柜”。有人取用一瓶冰水,随即搬来一箱水,“爱心冰柜”中的水不减反增。这样的爱心接力打动万千网友。重庆突发山火,很多人自发组成摩托车队,一趟趟运送救援物资……

  近10年来,国家先后授予136个集体或个人“时代楷模”称号、299人“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表彰300个“最美奋斗者”,发布736个“最美人物”,评选11585个“中国好人”,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各地也纷纷出台关爱“好人”的激励与保障措施,比如建立“道德银行”账户,对孝善、诚信、勤俭等行为量化加分,对见义勇为人员实施奖励和保护措施等,让“好人”有好报,让公序良俗“看得见”。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会收获快乐和幸福。

  汇涓流而成江海,积小善而成大爱。如果每个人都能行善举,把爱心传递下去,就能形成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帮助和温暖更多的人。(徐海)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