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2-11-24 08:43:31 稿源:安徽日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我国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化是铸魂凝神、激发伟力的关键一环。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根魂所系。实现文化振兴,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从更高层面来认识文化、理解文化、把握文化。萧县立足乡土特色,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县尽飘翰墨香,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家有金钱垛,没有字画不为阔”等民谚民谣,最直接地反映出一种文化自信,展现的是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和昂扬奋发的精神面貌。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动力之源。文化兴则乡村兴,文化强则农民强。文化激发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强吸引力、形成凝聚力,“软实力”可以转化为“硬实力”。从昔日深度贫困县到全省县域经济强县,萧县的发展之路上,文化建设书写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发挥着强大而持久的推动作用。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化建设的内涵不断丰富,要求不断深化。新征程上,萧县如何更好地运用书画这支“生花妙笔”,把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全领域、全过程,构筑更美好的“精神家园”,绘出更精彩的“发展蓝图”,值得期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