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3-02-08 09:14:09 稿源:安徽日报

  过年回家尽孝心,年后返岗能报销。近日,《宁波日报》报道,宁波有家企业为员工设立“行孝奖”。返岗员工可以拿着春节回老家给父母买衣服等开具的发票,向企业报销。据了解,这家企业设立“行孝奖”已10年,起初是报销800元,之后逐年提高,今年提高到2600元。该新闻引来广泛关注。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企业设立“行孝奖”,提醒和教育员工不忘孝敬父母,把个人行孝变为集体尽孝,不仅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展现了“孝文化”的正向激励,对于增强员工的感恩意识、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引领孝老敬老社会风尚都有着积极作用。

  让员工安心工作,还应考虑到他们家中老年人的生存状况,使其后顾无忧。近年来,多地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四川省遂宁市育才路街道为外出务工人员的父母建立健康档案,并提供上门服务,打造和谐稳定的“大后方”;芜湖市湾沚区探索“机构+村居站点运营+居家上门服务”的农村养老服务模式,让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在劳务输入地,广州市为年满60周岁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件的外地老年人,办理老年人优待卡,涉老福利惠及面由户籍人口扩展至不限户籍;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联合专业服务公司,启动“老漂族”社区融入项目,让“老漂族”心安异乡等等。

  在老年人福利持续扩容的同时,要进一步为年轻人尽孝提供必要的保障,像设立“行孝奖”那样,让“孝心”更好转化为“孝行”。比如,企业为员工提供返乡返岗补贴、设立孝心护理假,让员工返乡照顾生病的父母; 景区推出“孝心行动”,子女陪同父母可享半价优惠;城市推出“孝心车位”等等。这些暖心举措会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年轻人尽孝并让他们感到温暖。

  营造更好的孝老爱亲氛围,让每一位奋斗者都安心工作,让每一份孝心和关爱都不会迟到。(徐海)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