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3-02-14 16:18:43 稿源:淮河早报

  巩固创城烽烟再起,文明需要“内外”发力。

  这“外”是指每个人走出家门,一定要有文明意识和自律意志,凡事讲文明,言行重文明,按照文明的内涵与要求引导和规范自身行为,做到有没有人监督都一个样,有些类似古人讲的“慎独”。不出口成“脏”,不破坏公物,不污损公共环境,不违反交通规则等,虽是老调重弹,但“挂在嘴上”只是呼吁和提醒,“落在行动”才是效果和目标,“刻在心中”更是向往和期待。而有人偏不听劝,那对不起,会有行政执法手段来干预。例如,我市交警部门正大频次开展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以更严的态度、更实的作风,严查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不仅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不落实“一盔一带”上路要查,无号牌非机动车、超标电动车上路行驶及机动车违停等行为也要查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巡逻管控。奉劝我行我素、随心所欲者切不可“顶风作案”,文明牵系公共利益和自身利益,图一时方便不讲文明,实则将“利器”刺向公众也刺向自己,终会为此付出代价。行走在外,你是他人眼中的风景,须知美丑与文明相系,从而讲原则,有公德心、知耻心,不给自身涂墨点、找难堪。

  再说说这个“内”,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居住小区内,都要有文明意识、公德意识,自我反省、自我监督。要知道,作为成人,你是孩子成长的一面镜子;身为小区居民,你是决定小区文明面貌和生活幸福度的一员。切莫认为在自己家就言行无度,把“反面榜样”和负能量传递给家庭成员;切莫把小区环境当做自家“一亩三分地”,为所欲为,应付检查和处罚就装样子遵行,频查严管好三天,督查一走,就原形毕露,恣意而为……当然,在维护小区文明的过程中,物业也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日前,我市物业管理协会已向全市物业企业发出动员令,动员各物业服务企业住宅小区奏响文明创建“大合唱”,齐抓共管、同心协力刷新小区文明风景。在管理过程中,物业除了要一如既往强化宣传督导,也要针对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攻坚,补齐短板弱项促改观,更要温馨服务、文明服务,以理喻人,以情动人,以心暖人。物管人员自己先做文明人,传递正能量,方能带动小区居民一起向着文明目标携手迈进。

  文明离每个人都并不遥远,文明也需要成为呼吸一样自然的温暖日常。心向文明,才能言行有风范,遵行文明尝到“甜头”,更会强化心中对文明的坚守。这“内外兼修”应当成为我们的必修课。只有视文明为自身人格与形象的内核与表现,把文明装在心中,以文明衡量美丑,将文明传播互鉴,人人成为文明的个体“气场”,“气场”同频共振,文明才能蔚然成风。(万 翔)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