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3-02-17 13:00:52 稿源:拂晓报

  近年,彩礼在一些地方攀比成风,导致本应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异化为以彩礼为前提,不仅降低了婚姻的甜度,还加重了经济负担。婚姻幸福不应用彩礼多少来丈量,以情感为纽带的婚姻更不应异化为“一手交人一手交钱”的交易。

  一些农村地区存在“条件越差彩礼越高、家里越难彩礼越高”的现象,个别家庭甚至“因婚致贫”。还有的家庭囿于重男轻女的落后观念,将嫁女所得的彩礼用于给儿子娶媳妇,形成区域性彩礼金额越涨越高的恶性循环。现实中,高价彩礼屡屡引发社会问题。或让适婚青年“谈婚色变”,或让本应喜结连理的男女情感破裂,甚至反目成仇直至引发刑事案件,上演“人财两空”的悲剧。即使成婚,高价彩礼也埋下了矛盾隐患,加剧了双方的不平等地位,进而影响到家庭关系和夫妻情感,让尚未稳定的婚姻关系平添变数。

  民政部已将婚俗改革纳入日程重点推进,民法典也明确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多部门出台开展高价彩礼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一系列制度设计正在为彩礼“降温”、为爱“减负”。但要让人们从思想上摒弃高价彩礼等婚嫁陋习,还需要进一步创新移风易俗方法路径。例如,因地制宜制定指导性彩礼标准,利用红白理事会等抵制高额彩礼,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效应等,进一步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婚育观。(袁慧晶)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