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3-02-20 08:54:48 稿源:安徽日报

  近日,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让适老化服务、休闲娱乐等设施更加丰富,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

  社会飞速发展、城市更新加快,磨剪刀、修钟表、补衣服、配钥匙……曾经走街串巷的“小修小补”如今难觅踪影。针头线脑看似简单,却承担着民生重任,既满足居民生活所需,又为手艺人提供谋生手段。市井百态,最具活力。修修补补中,有生活的难、也不乏人情的暖,有生意的苦、也不乏成功的甜,有传承的累、也不乏助人的乐。一对夫妇靠着不起眼的缝纫店培养出两名大学生,修鞋师傅拾金不昧、热心公益,这是我们身边的故事,也是城市记忆里充满烟火气的模样。

  便民小修补、百姓离不了,但以往占道经营、流动摆摊的方式,给环境卫生、交通管理带来困扰,安全隐患也不小。2021年,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支持维修点等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业态进社区。各地积极实践,目前全国已有80个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但从现实看,有的地方便民服务布局不合理、基础设施跟不上、商业形态单一,无法满足群众多元化、品质化、个性化需求。如何完善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水平,需要更多的管理智慧。

  “小修小补”是社区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民图的是方便实惠。为“小修小补”摊位安家时,要更好融合各类服务功能。进行充分市场调研,针对多元化消费群体的便利性需求,在各小区分模块划分便民服务公共区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圈一策,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完善生活基本保障类业态和品质提升类业态。比如,一些地方将修补摊位和周边菜市场、超市放在一起,既提升了人流量,也方便居民购物。完善设施、拓展空间、丰富业态、融合服务,“小修小补”才能重新焕发活力。

  为“小修小补”留出经营空间还不够。社区商业租金过高,从业者承担不起,就只能搬进偏僻老旧楼院。没有稳定的生意来源,从业者接活量不定,忙时过劳、闲时缺生计,就难以为继。如果不能解决从业者的后顾之忧,“小修小补”就无法真正回归生活。一方面,要从人的生存角度出发,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解决好其摊位设置、安全保障等问题。另一方面,帮助从业者利用互联网,提供网络接单、预约上门等服务,精准对接居民需求。从业者有活干,消费者得实惠,才能“盘活”小微经济圈,促进市场良性循环。

  与民为善,与己方便。城市生活,既要有高品质的生存环境,也需要接地气的生活服务。努力在便民、平价和市容之间寻求平衡,兼顾好各方利益,让“烟火气”规范有序回归,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韩小乔)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