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3-02-23 16:44:27 稿源:中安在线

  2月18日,湖南长沙。桑姓艺人欠款后玩消失,到长沙参加活动时被法院现场执行。桑某当场偿还十万元欠款并抵押一台汽车,剩余欠款部分将按照执行和解协议分期履行。

  在许多网友看来,这个桑姓艺人并非拥有多高的知名度,于是“大家印象中都查无此人……只能说,很遗憾以这种方式知道你”的调侃也就让人会心一笑。不过,调侃之余,更多的还是大快人心。桑姓艺人好歹也是一个公众人物,或者是努力成为公众人物,而正如新华网所评价那样,“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在宣传现场被强制执行,真是丢人”。而这样的丢人,对于促进整个社会的诚信,却是大有裨益的,甚至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公众人物,对于其粉丝,乃至对于万千民众,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而级别越高的公众人物,其影响也是越大,而他们对于社会造成的影响,既有利好的一面,也必然存在危险的一面。而“失信”正是构建诚信社会、和谐社会的“绊脚石”。

  面对公众人物的失信,执法部门必须果断“亮剑”。否则,不仅这些“失信”人物优哉游哉,更会给他们的粉丝,乃至整个社会,树立“反面典型”,进而让越来越多的人误以为,失信也不过如此,那么,这必然导致更多的人“见”墨者黑。可怕的是,一旦“失信”成风,那么,必然使得“相互伤害”不可避免地发生并恶化。

  欠债不还是“失信”,而弄虚作假,同样也是“失信”。令人愤慨的是,这样的行为,却是时有发生。就在桑姓艺人在宣传现场被强制执行的几天之后,又有博主被曝弄虚作假。短视频平台有博主展示大凉山一家老小简陋的生活环境,称老人和捡来的“孤儿”相依为命。经确认,此博主的多条视频内容纯属“导演”,其中一条视频里,博主自称“资助”一名老人3000元,视频拍完后又收回了2800元。

  这样的弄虚作假,与欠债不还的老赖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不仅有着“失信”的可恶可恨,更有着误导民众、伤害民众善心的可怕之处,因此,必须依法予以惩戒。而如果仅仅是道歉之后万事大吉,那么,这样的弄虚作假,几乎没有任何损失,而这,显然也是不少所谓的公众人物屡屡成为反面教材的原因所在。

  面对公众人物以不同方式暴露“失信”之丑的行径,除了曝光,更应采取果断措施,使其为自己的“失信”丑行付出惨重代价。所谓“治沉疴需下猛药”也就有这层含义。只有让失信行为付出沉重代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诚信自觉的风气。而大小公众人物,更是必须成为诚信的旗帜,否则必然是“丢人丢到家”。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