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3-03-01 15:25:54 稿源:市场星报

  以恶报善 王恒/漫画

  近日,一则辽宁大连一饭店保洁大姐在工作中捡到2万元,报警寻失主被开除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2月27日,大连西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称,经查,宋某某拾金不昧行为属实,予以褒奖。涉事饭店内部管理不到位,对在事件过程中发表不当言论的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严肃处理。(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保洁员捡到2万元现金上交了,是典型的拾金不昧,饭店理应为有这样的员工感到骄傲。一件皆大欢喜的事,一次正能量的典型传播,一次饭店形象的塑造,却因为饭店一些人的“私心”将自己陷入“波折”之中。辜负善心,于心何忍?

  不管是谁将钱丢在饭店,不管是保洁员,还是饭店相关管理人员,共同的目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失主,将钱归还。一件很简单的事,却被饭店的相关人员将事情变得扑朔迷离。现在真相已经明了,保洁员并没有说谎。而她选择报警,要将钱交给警察,以便能够找到失主,更是无比正确的做法。善心在这家饭店并没有得到肯定,却演绎成了“被辞职”的闹剧,让人不可思议。

  客人在饭店落下的东西并不是饭店的,2万元也不是小数目,饭店相关人员怎么能心存“私心”?怎么能不同意报警?在事情被媒体和网友知道之后,却又选择泼脏水,其品质何其低劣?这样的管理者经营饭店,又如何取信于消费者?

  保洁员不为2万元动心,主动上交,主动报警,做法无比正义,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善良。这样一位好同志,却遭遇了不公正的对待。幸好,正义虽然来迟了,却没有缺席。

  对于善心,我们要善待,不让其受到伤害。一边是保洁员,另一边是饭店,两者的力量悬殊,社会的公平公正是站在善良这边的,并不会因为饭店的力量强大就选择屈服。如果饭店一开始就正确对待拾金不昧的员工,就会赢得更多的赞誉。公道自在人心,消费者恐怕很难认同这样的饭店,一家失去道德底线的饭店,恐怕很难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王军荣)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