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3-03-14 10:40:07 稿源:阜阳日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家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农村优良家风建设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乡村振兴的牢固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如何以良好的家风厚植乡风文明,维护社会和谐,助力乡村振兴,是目前需要关注的实际问题。

  以开展特色活动为主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基层党组织扎根农村,与农村农民有着密切的联系,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一方面,基层党组织要主动作为,强化引领。近年来,临泉县积极推进“善治临泉”建设好家风活动,倡导争做“四有”临泉人,开展“寻找好家训、弘扬好家风”活动。滑集镇史庄村组织村民评身边好人好事、议不文明现象,并就如何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等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要营造尊重妇女、注重家庭家风的社会氛围。通过发挥农村妇联作用,健全保障农村妇女权益相关制度,夯实农村妇女在家风建设过程中的独特作用。在乡村掀起宣传、弘扬优良家风家训的热潮,形成家家重视家庭教育、传承中华孝道、培育好家风的社会氛围,进而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指引家风建设方向

  古往今来,优良家风文化都立足于“五常”“八德”。当今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着农村家风建设的方向。加强优良家风建设,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风内容建设的评判标准,坚决抵制错误的思想文化。一个家庭中,父母在传承和制定优良家规家训的同时,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身作则,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子孙形成良好的品格和行为规范,推动每个家庭成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推进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继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如果每家每户都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地生根,那么一个村庄的文化就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如此,村庄文化建设才会承接传统美德,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强大活力。

  以新型媒体为载体,创新家风传承方式

  当今时代,媒体传播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在乡村空间中,除传统的“大喇叭”、广播、电视外,微信、直播等新媒体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农民日常活动中来。因此,家风传承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发挥新媒体独特作用。一是丰富家风教育话语表达体系。让晦涩难懂的古汉语表达转化为生动形象的现代化话语体系,便于青年一代理解、接受和学习。二是充分运用新型媒体,创新家风传承方式。临泉县迎仙镇的张秀秀从2021年开始在抖音上记录一家人相处的点滴生活,小视频展现了家人之间相互尊重、相互扶持的良好家风。临泉这对婆媳之间的美好故事获得了百万粉丝、千万点赞,这种宣传良好家风的小视频在抖音上传开后,各大平台相继转发,弘扬了好家风,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张秀秀和婆婆也被当地评为“好媳妇”和“好婆婆”。

  以关键人物带动为抓手,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描述的“熟人社会”对农村社会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建设优良家风需要重视榜样的力量,发挥关键人物的作用。一是基层党员干部要带头加强家风建设。不断加强自我党性修养,做到“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并要求家庭成员作风正派,以此促进党风政风。二是发挥新乡贤群体的带动作用。新乡贤的成就往往离不开良好的家风教育,加上他们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基层影响力,因此,弘扬新乡贤文化、宣传家风家教家训,容易得到当地村民的认可,形成一种榜样就在身边的激励作用。临泉县广大新乡贤积极参与到周边群众邻里、家庭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工作,向乡邻宣传法治、邻里和睦、家庭和谐,影响感染着周围的群众,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学习好家风活动中,成为涵养乡村文明的引领者,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李迎利 作者单位:中共临泉县委党校)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