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3-03-21 09:28:21 稿源:安徽日报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7家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共同倡议,加快推广小份菜、半份菜。但同时,媒体调查发现,部分外卖平台上的小份菜种类变少,且普遍不标注菜品分量,有些外卖小份菜甚至接近堂食正常分量价格。

  一份菜太少,两份菜吃不完,这样的烦恼随着小份菜、半份菜出现而缓解,可有效满足一些食客的就餐个性化需求。小份菜、半份菜还是“光盘行动”重要抓手,经各方积极引导,这一厉行节约的好做法一度成为餐饮行业新“标配”。但媒体调查显示,小份菜、半份菜的推广不容乐观。原是节约粮食、方便消费者的创新举措,商家却在执行一段时间后热情下降。小份菜品种少了,消费者可选择性少了,而且有的小份菜减量不减价,让消费者直呼“不划算”。

  小份菜为何越来越少?原因是餐饮企业面临成本和利润的平衡难题。无论大份菜还是小份菜,制作过程相同,人工成本也一样,小份菜定价如果随着分量相应减半,商家利润就会随之减少。如果降幅不大,消费者又认为自己吃亏。加之外卖竞争日益激烈,促销提量也是常态,为凑够起送额度、满减活动,小份菜对商家的吸引力也就慢慢减弱。这说明,小份菜并不仅仅是少做一点那么简单,餐饮制作流程需要相应改变,控制好成本更是新挑战。如何将成本合理分摊到菜品价格上,如何在管理和服务上满足消费者需求,都需要更多创新实践。

  小份菜虽小,撬动的却是减少浪费的大文章。据中国饭店协会调查,提供小份菜的商家,堂食光盘率提升、餐厨垃圾减少。从长计议,小份菜市场前景广阔,其落地过程中遭遇的难题也并非全然无解。相关方面应合理解决现有问题,使小份菜能够长期坚持。例如,商家细分消费人群、创新菜品特色,为小份菜拓展盈利空间。有的推出刷脂小份菜等套餐,标注菜品用料与热量,适应健身群体需求。有的将边边角角食材“二次利用”、丰富套餐。还有商家在堂食中根据就餐人数推荐小份菜,既避免饭菜浪费也替消费者省钱,受到欢迎。这些探索都推动了小份菜销量和影响力的提升,在一些品牌店铺,小份菜外卖甚至逐渐占到销量的近半。同时,外卖平台也要因势利导,适当降低小份菜佣金费率,将优惠活动门槛、配送价等设置得更合理,鼓励培养厉行节约消费习惯,让小份菜发挥“大作用”。(殷骁)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