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0-06-12 11:14:51 稿源:安徽文明网

  青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关注未成年人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安徽省南陵县教育局坚持弘扬传统文化,不断探索新路径,开展特色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关爱未成年人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 

  打造“一校一品”亮点。印发《关于开展全县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创建的通知》,推动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创特色,树品牌,提素养,促发展”思路,全县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所、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1所、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学校1所、省“公共安全示范学校”1所、市“国学经典教育示范学校”1所、市“戏曲进校园试点学校”1所、市“羽毛球特色学校”1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浓厚氛围。 

  营造文化活动热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戏曲、书法、国画、武术、“非遗”等进校园活动;连续举办两届全县乡村学校少年宫才艺展示活动;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开展了十届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展演活动,近年来,全县四所学校推荐的作品在芜湖市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展演中荣获一等奖两次,二等奖及三等奖各一次;与县文化馆共同建设了南陵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目连戏展示馆并向全县青少年开放。 

  塑造心理健康“优”点。建立以学校心理辅导教师为主体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机制。全县中小学建成心理健康咨询室76个,配备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85名;依托南陵中学的教学资源,建设了南陵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邀请南京“陶老师”工作站多位专家开展培训5场;为全县中小学校安装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系统V3.0》;在全县21个社区、155个村建立了“心灵驿站”和“心语小屋”,设立了5个“成长加油站”,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达3000人次。2018年安徽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培训会在南陵县召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培养什么人”国家战略,南陵县不断创新教育特色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持续巩固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