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0-08-31 14:59:49 稿源:安徽文明网

  暑假接近尾声,为了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近日来,何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何湾镇妇联主动协调各部门,积极行动,借2020年“书香飘万家”活动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阅”出清凉一夏活动,切实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开讲座、抓教育

  安全教育是留守儿童暑期管理的永恒话题,两个月时间,远离父母,防火、防水、防陌生人,注意安全需从他们自身做起。当日上午,志愿者和留守儿童冒酷暑炎热早早来到镇综合文化站图书室,活动中志愿者老师为留守儿童开设安全教育讲座,强化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教给留守儿童交通、消防、用电、涉水、食品、卫生、防灾自护自救等安全常识,增强他们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品书香、“阅”经典

  闲暇时光,与孩子共读一本好书,让缕缕书香浸润孩子的心田。让阅读开阔眼界,让阅读改变生活。镇妇联主席把经典书籍送到孩子们的手里,并与孩子促膝交谈,相互沟通,进一步了解孩子们暑期中的心理状况和家庭情况以及生活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在暑期中要多读有益书籍,远离网吧,注意安全,多做有益身心、开智启睿、生动有趣的小游戏、小制作活动,争取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实践的暑假。孩子们看到书本后高兴的不得了,都迫不及待地拿起书本翻看,很快就沉浸在阅读中。

  献爱心、捐图书

  何湾镇妇联将联合县图书馆及爱心人士为广大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赠送一些图书,为他们提供在家阅读服务,并动员广大家庭和社会力量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的阅读需求,开展爱心捐书、结对关爱、阅读指导等活动,帮助困境儿童开阔视野、激发阅读兴趣、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下一步还将联合教育、民政、团委等部门,深入开展暑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并倡议更多的爱心志愿者参与其中,在暑假中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文体竞赛、图书导读、功课辅导等服务活动。

  修生性、传国粹

  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瑰宝,今天仍生机勃勃。书法精品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蕴自然的灵性、溢美的芬凝智的妙趣。活动中,老师们面对面、零距离的专业辅导,并阐述了书法作为中国四大国粹之一所承载的意义和价值,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书法的精髓、特点及练习书法的好处,指导孩子们掌握硬笔和软笔两种不同的握笔姿势并细致生动地说明缘由,一下子点燃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课堂训练中,老师针对孩子们的拿笔姿势、坐姿以及运笔规律等进行一对一辅导,或耳语关照,或亲自示范,或当面点评,为孩子们带来知识的同时也送来了欢乐。

  通过活动的开展,充分利用农家书屋,提升农家书屋的效能,引导广大群众读书的同时,帮助留守儿童扩宽视野、激发阅读兴趣、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让每个留守儿都能够享受到一份来自党委、政府的关爱,来自社会大家庭的亲情,以此达到“关心留守儿童、共享快乐假期”的良好愿望。好书是一颗种子,把它种在孩子的心田耐心浇灌,将会爆发出勃勃生机。愿所有家庭将阅读进行到底,让阅读成为孩子们一生的好习惯,“看见幸福·‘阅’出梦想”!(通讯员吴丽)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