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0-09-03 17:16:57 稿源:安徽文明网

  告别了八月的烈日炎炎,南陵县何湾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迎来了又一个崭新的学期。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缅怀英烈、寄托哀思,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情操,9月2日,在南陵县何湾镇团委的带领下,何湾镇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来到该镇南山村张洁亚烈士的墓碑前,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张洁亚,女,1922年出生于上海,在1940年皖南何家湾一次反击日军的“扫荡”战斗中英勇牺牲,牺牲时年仅18岁。她的忠骨被何湾镇南山村宋家三代人接力守护80年。“张洁亚”三字与千千万万革命英烈一般,化为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指引着后来人,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在张洁亚烈士的墓碑前、在迎风招展的队旗下,少先队员们首先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并默哀;认真聆听志愿者关于张洁亚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的讲述,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同时,少先队员们还以向烈士鞠躬、敬献鲜花、清除烈士墓前杂草等形式来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进一步培育和践行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次活动,使师生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不怕苦、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受到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学会感恩,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对祖国有贡献的人,弘扬和践行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通讯员 尹祥)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