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0-11-26 16:44:45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11月23日,马鞍山市心理健康中心心理治疗师翟翌在马鞍山建中学校举办了一场《调控焦虑 轻松应考》的心理讲座,为参加中考的学生进行“心理按摩”。

  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上讲台,市心理健康中心心理专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奔走在全市的三区三县。仅在今年暑假期间,该中心和各县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辅导中心的心理健康专业人员,走进社区开展了26场次的“护苗·阳光成长”青少年暑期心理健康巡讲活动,为近1000名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巡讲和心理疏导服务,现场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资料5000余份。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市心理健康中心专家陶德刚认为,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对于未成年人的关爱模式应从“身”转移到“身心”。

  马鞍山市心理健康中心于2018年10月18日建成并投入使用。作为全市唯一的市级心理健康服务专业医疗机构,该中心设有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承担全市心理健康服务的队伍建设、专业培训、技术指导、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危机干预以及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等工作。

  今年3月26日,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揭牌暨全市心理援助热线启动仪式在市心理健康中心举行。依托市第四人民医院专业资源优势,12355心理援助热线免费为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需求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热线系统拥有完备的录音、数据存储和业务管理功能,全体接线员都接受过系统培训,能在未成年人处于心理危机状况下或感到极度困难时给予心理支持与帮助;向未成年人提供抑郁、焦虑等精神障碍的相关知识,帮助其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鼓励其寻求专业的治疗;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心理援助等公益服务。

  在今年的疫情期间,为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工作,市心理健康中心还组织专业人员前往花山区矫正中心对两名社区未成年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疏导,并进行有效的危机干预。同时,还联合团市委、民政局组建心理健康服务队,对市福利院近30名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健康拓展活动。

  此外,还通过“诗城心理”微信公众号推送孤独症、考前心理调适、青春期人际交往、青少年社交焦虑与自我调适、青少年疫情期间常见问题等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通过走进“帮帮直播”、“静待花开”等节目,讲解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解答未成年人家长的困惑。结合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活动,发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册1万余份。开展“心理服务进校园”和马鞍山市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优服务”系列活动,并应邀走进马鞍山市建中学校,相继为初中各年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讲座,广泛宣传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为探索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全面推进包括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在内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近年来,马鞍山市已将“心理健康惠民工程”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我市也被列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杨正文 徐群勇 朱倩)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