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1-01-19 17:07:19 稿源:巢湖文明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充分发挥好广大少年儿童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宣传带动作用,用学生的“小手”拉动家长的“大手”,形成人人支持文明创建,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局面,安徽省巢湖市特别召集中小学生志愿者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小手拉大手,为创城增添光彩。

  红领巾“牵挂行动”为创城添彩 

  “行经路口要观望,拐弯示意要礼让;雨天骑车穿雨衣,不要打伞把车骑……”巢湖市人民路小学西校区五(13)中队的少先队员梁叶妮创作的绿色骑行口号,用生动的画笔串联出由巢湖团市委牵头的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牵挂行动”。

  城市之光小学二(2)中队辅导员汪雷敏指导少先队员创作。图片来源:巢湖团市委 

  家长指导少先队员创作卡片。图片来源:巢湖团市委 

  自2020年12月以来,巢湖团市委、巢湖市少工委组织发动全市各中小学少先队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建文明城”主题队日活动,持续推出红领巾助力创城“牵挂行动”,由青年志愿者发起号召,“大手牵小手”,将全市各中小学少先队员手绘的文明劝导提示卡系挂违停的自行车、电动车和机动车上,少先队员们通过在校参与主题队日活动,在家与父母分享创作过程,“小手拉大手”,让少先队组织、少先队队员和家庭都互动性参与到文明城市的“牵挂行动”中来,少先队员们稚嫩可爱的作品,像一个个文明小使者,传递着向上正能量。

  少先队员们手绘的“文明交通”提示卡

  1月11日,城市之光小学二(2)中队的辅导员汪雷敏带着几名少先队员,来到学校对面的菜市场,将他们创作的文明交通小卡片系在几辆违停的电动车上,同时指导少先队员们将散放的共享单车推行到指定停车位。“辅导员老师教导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我要将学到的知识告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们都要做文明巢湖人” 二(2)中队的汪若希,在参加活动中收获颇丰,像每一个少先队员一样,成为一名红领巾文明传播者和践行者。

  少先队员们参与“牵挂行动”。图片来源:巢湖团市委

  青年志愿者也帮忙参与“牵挂行动”。图片来源:巢湖团市委

  据悉,自巢湖市开展青年志愿者助力文明创建行动以来,巢湖团市委、巢湖市少工委第一时间向全市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发出“小手拉大手 共建文明城”倡议书,鼓励少先队员从我做起,牵手亲人,当好“小小文明监督员”;传递文明、从身边做起,争做“小小文明传播员”。各少先队组织开展 “红领巾助力创城 追梦少年在行动”等主题队会,开展“文明社区行”“文明交通岗”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向市民宣传文明用语和行为,组织少先队员参与卫生清洁、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

  红领巾清洁家园为创城增色 

  为积极响应巢湖市文明创建整改提升工作,建设美丽校园、美丽巢湖,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唤醒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文明素养,近日,巢湖市城北小学开展了“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学生在校园内进行集中宣传。图片来源:城北小学

  学生们承诺“垃圾不落地 文明在手中”。图片来源:城北小学

  广泛宣传。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横幅标语、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广播站、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重要意义。主题教育活动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仪式上,大队辅导员宋玉婷宣读了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积极行动起来,加入“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队伍,共同营造“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的良好氛围。我文明,我自觉,确保垃圾不落地;我文明,心传递,带动他人同参与;我文明,齐劝导,推动社会共行动。 

  “垃圾不落地 校园更丽”签名活动。图片来源:城北小学

  签名励志。学校组织师生开展“垃圾不落地,校园更丽”签名活动。学校领导、老师在横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老师们弯腰行动将身先示范,做学生们的表率,积极践行文明行为。同学们依序到宣誓横幅上签字,用稚嫩的笔触许下郑重的诺言,共同承担起守护校园环境的责任与使命。 

  “垃圾不落地 文明在手中”主题班会。图片来源:城北小学

  道理入心。周一的班会课,各班级召开了“垃圾不落地 文明在手中”主题班会。班主任从锐眼看校园、对镜看自己、榜样感召、你我共行动四个方面,通过分析具体事例、观看PPT、宣读倡议书等不同形式,让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引导同学们争做校园环境卫生监督员、劝导员,号召每位同学发扬主人翁精神,在身体力行落实好“垃圾不落地”的同时,积极承担维护校园环境的监督义务,对随意抛洒垃圾、纸屑、乱涂乱画等不良行为进行劝阻和制止,用我们的双手清洁校园,净化校园,扮靓我们的校园。 

  小志愿者们用双手清洁校园。图片来源:城北小学

  实践化行。学校开展最美班级、最美办公室评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加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同学们早早地来到校园,花坛里、操场上、庭院里,到处都有小小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低头,或弯腰,践行着“垃圾不落地”的承诺。看着整洁美丽的校园,灿烂的笑容在他们脸上绽放! 

  传递文明。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为了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形成合力,学校向全体学生家长下发一份《告家长书》,让学生影响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到“垃圾不落地”行动之中,小手牵大手,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社区,为推动整个巢湖的文明创建工作作出贡献。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垃圾不落地,环境更美丽”“弯腰拾美德,大家齐努力”“校园你我他,文明靠大家”等口号已变成师生的实际行动。该校将持续加强环境卫生教育和管理,增强广大学生的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养、养成文明习惯,为打赢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社会实践,培养孩子们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好习惯。1月13日,卧牛山街道湖光社区组织开展了“小小志愿者 清洁大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小志愿者身穿红马甲,不畏寒冷,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热情高涨地来到小区里,开始清理草坪里的垃圾,捡起地面上的烟头,不叫苦、不叫累,专心致志地打扫,不放过任何一处垃圾、任何一个烟头。经过一个小时热火朝天的战斗,小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让小区卫生环境焕然一新。

  小小志愿者 清洁大家园。图片来源:卧牛山街道湖光社区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同时,也能够号召更多群众参与到社区环境建设工作中,大力营造社区整洁、优美、和谐的环境氛围,为建设文明家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红领巾书画展 为创城加能 

  为助力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近日,城市之光小学举办了主题为“巧手绘文明·创城同参与”文明创建主题书画展。

  学习作品。图片来源:城市之光小学 

  孩子们用手中的笔,尽情地展示出文明创建中家乡面貌的崭新变化、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讲文明、知礼仪、我参与、争做文明小使者”的意识和行为潜移默化地渗透到每个孩子,每个家庭。

  学习作品。图片来源:城市之光小学

  本次书画展活动不仅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创造力、想象力和热爱家乡的情怀,更是让孩子们体会到文明创建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他们纷纷表示,要讲文明话,做文明事,树文明风,当文明人,将文明之花散播到每个角落,为创建文明和谐的巢湖添砖加瓦!

  小志愿者们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踊跃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力所能及的文明城市观,主动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小志愿者们为巢湖吹来了一股文明清新之风!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家庭、辐射社会,吸引了更多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创城中来。(巢湖文明网综合 吴迪)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