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1-05-08 10:06:14 稿源:安徽文明网

  为提高未成年人防震避险、自救防范能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近日,南陵县何湾镇中心小学、少年宫组织开展了一次防震减灾演练。

  演练前,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各班班主任老师给学生讲述了应急避震的保护措施和震后自救知识,特别强调了在疏散时,不慌张、不推挤,严肃认真对待,在老师的引导和统一指挥下有序疏散。

  第一次尖锐的警报响起,班主任老师提醒学生在教室里有序地寻找掩体蹲下并用课本保护头部,在第二次警报声响起时,班主任老师迅速组织学生,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前进,迅速有序地撤离到学校操场安全地带,随即各班教师清点人数,层层向上汇报。随着警报长鸣,各负责老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班主任及科任教师组织学生弯着腰、用双手护着头,在课桌角下抱头躲避。在演练过程中,学生遵守纪律观念、“一切行动听指挥”观念经受了考验,班级集体荣誉感得到了升华。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能力、指挥能力、应变能力也受到了锻炼。

  “安全”是学校一切活动的基础,是教育的永恒主题。同学们在防震逃生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中,学到了遇险自救逃生的常识,熟悉了学校的应急撤离路线,增强了安全意识,掌握了安全逃生技能,提高了应急能力。演练是常态,只有在常态中训练有素,才能在危险来临之际有条不紊,这才是我们在演练中要达到的真正目的。

  灾难不分时间,残酷无情。未成年人安全工作应始终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今后,何湾镇各中小学校将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增强师生避险意识,倡导用知识守护生命,培养师生科学避险习惯。(杨有根)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