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1-06-08 17:23:34 稿源:安徽文明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南陵县突出青少年群体,创设“三大课堂”,丰富课程、实践、活动、文化等育人载体,构建青少年学党史立体格局,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争做时代新人。

  深耕“校园课堂”主阵地 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

  发挥学校育人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引导青少年从小学党史,唱响“永远跟党走”的时代主旋律。

  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汲取“红色营养”。县教育局把学党史常态化融入教学活动、融入德育内容,列入道德与法治课和历史课的重要内容,定制思政课“红色主餐”;充分挖掘各门学科蕴含的教育资源,配置各学科“红色套餐”;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演讲宣讲等多种方式和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多平台,配备多品种“红色佐餐”。同时加强对各学校政史教师、班主任及“园丁”志愿宣讲员的培训,通过教学研讨、集中培训、名班主任工作室等方式,把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师团队关,精心培育“红色营养师”,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党史知识、掌握党史发展脉络、了解党史事实,汲取党史智慧和营养。

  创办青年学生党校,坚定“红色信念”。为深化革命文化教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构筑中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机制,南陵中学成立了青年学生党校,举办了青年学生党校学习班,开讲了《李大钊与“五四运动”》等专题课,开展了“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主题团日、“一卷诗书承经典,百年兴国咏党恩”诵读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肩负起新时代青年使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以理想信念续写青春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开展党史专题宣讲,传承红色基因。多维度开展党史宣讲进校园活动,在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宣讲团、县“红色之声”宣讲团进行宣讲的基础上,组建青年、“火炬”、“巾帼”和“园丁”等志愿宣讲队,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党史宣讲校校行,举办“童心向党 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宣讲进校园”宣讲会、“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等宣讲活动80余场次,青少年受众14000余人次。

  创设“实践课堂”多载体 教育形式“活”起来

  精心设计,创新形式,广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有实效。

  “主题团日”悟初心。团县委举办“青春向党·奋斗强国”2021年“五四”运动纪念暨“青学党史”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和带领全县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经开区、各镇、县直单位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百年传承·同心向党”读书会、举办彩色健步行、党课团课党史团史知识竞赛、抢答、唱团歌比赛、红歌猜猜猜等系列活动,学习党史知识,让青年们立志为家乡发展和乡村振兴作贡献。

  “五个一”心向党。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五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即看一场红色主题影片、唱一首红色主题歌曲、读一本红色主题书籍、绘一幅红色主题作品、访一处红色主题场馆,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全县各中小学开展观影活动260余场、组建18支学生合唱队伍、举办“阳光下成长”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举办“童心向党”革命故事阅读分享会、开展“清明祭英烈”等,让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感受党的恩情,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微心愿”助成长。团县委精心谋划,搭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载体平台,广泛开展“关爱青少年,点亮微心愿”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社会爱心人士关心关爱留守、残疾、困难家庭等特殊青少年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该活动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爱心行动,汇聚“微力量”、提供“微帮助”、照亮“大梦想”。截至目前,活动为332名青少年实现了332个微心愿。

  搭建“文化课堂”大舞台 主题色彩“亮”起来

  注重教育引导青少年用文艺创作等形式反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文艺创作颂党恩。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文旅体局组织5所小学200余名师生共同创作大型儿童音乐情景剧《春天来了》,师生们用入情至深的表演体现出党和祖国亲切关怀下的人民的美好生活。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县文旅体局、县文明办联合以“放飞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南陵县第七届“党是阳光我是苗”少幼儿书画大赛,遴选100幅优秀作品举办“童心向党 庆六一”书画作品展。

  红色研学受洗礼。利用南陵红色资源,上好生动鲜活党史课。发挥李家发烈士纪念碑、纪念馆、父子岭战斗纪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基地教育功能,开展实景式研学活动210余场次,参与青少年、学生达万余人次。

  文教融合育新人。搭载体、拓渠道、促融合。团县委举办“童心向党 我向党旗敬个礼”微队会比赛;县教育局开展“讴歌共产党、唱响新时代”校园文化活动,举办“童心向党 红色之旅有感”“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征文比赛,举办“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全县中小学生演讲、讲故事比赛,开展“童心向党”红领巾讲解员培训;县文明办、县教育局筹办“童心向党 唱支红歌给党听”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乡村少年宫才艺展演等文艺活动,用文艺这种最生动、最活泼、最具有感染力的宣传方式,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人民网 王波 朱云霞 张善宏)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