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1-07-20 12:52:04 稿源:淮北文明网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自“桑拿天”模式开启以来,不少市民喜欢游泳消暑。然而需要警惕的是,溺水伤亡是危害少年儿童安全的重要威胁。当前,安徽省淮北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幼儿)正在放暑假,暑假也是学生溺水事故高发季。淮北市通过多说、多做、多看,多措并举织牢织密防溺水安全防护网,切实保障未成年学生生命安全。

  留守儿童在防溺水展板上签字。

  多说:安全培训、巡回宣讲一个都不能少

  7月13日上午,2021年淮北市暑期校园安全培训会在市梅苑学校召开。会议组织观看了视频《生命重于泰山》宣传片,邀请淮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韦蕾介绍校园极端事件处置及安保防护、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工程师葛明微作学校消防安全培训、淮北卫生学校骨干教师王志远讲授应急救护知识。

  7月14日上午,共青团烈山区委联合市红十字会、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走进杨庄街道开展“预防溺水,珍爱生命”防溺水知识巡回宣讲。来自烈山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共5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濉溪县举行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

  多做: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

  “有人溺水了,快报警!”7月14日,濉溪县百善镇水立方生态修复公园内传来呼救声,5分钟之后,一艘救援快艇迅速冲向溺水者,这是发生在濉溪县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中的一幕,随着溺水者被救治,工作人员将围观群众有序疏散。

  濉溪县留守青少年儿童有1700余名,区域内水系河流丰富,防溺水工作任务艰巨。为加强暑期特殊时段溺水风险防控工作,提高青少年儿童防溺水意识和溺水后应急处置能力,濉溪县应急管理局、百善镇联合在百善镇水立方生态修复公园联合举行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

  此次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分“现场救援”“医疗急救”两个环节。演练过程中,应急救援队队员以最快的速度组织疏散群众、开辟救援通道、开展现场救援。在救援组、医疗组和现场人员配合下,成功进行了模拟落水险情应急救援演练。医疗组还进行了现场解说,并示范了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动作要领,让观摩演练活动的群众切实领会求救、互救、施救的原理和处理方法。

  濉溪县双堆集在各类水域边设立警示牌。

  濉溪县双堆集镇紧盯时间节点、重点危险区域、重点学生群体,采取有效预防措施,积极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工作。连日来,双堆集镇吴井村在沟河池塘边,设立警示牌;双堆集镇妇联组织走进村庄,向青少年和家长宣传防溺水知识;双堆集镇巾帼志愿者李影影向留守儿童宣传防溺水知识,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氛围。

  淮北市相山区团区委组织医护志愿者向黎园社区的居民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

  多看:家访、巡查关注到每一个孩子

  近日,淮北市全面部署暑期留守(困境)儿童安全工作,为全市2672名留守儿童和442名孤儿织密织牢安全守护网。

  细排查。依托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淮北行”活动,排查未成年人服务机构安全隐患,组织全市471名村儿童主任开展暑期走访,对全市2672名留守儿童逐户排查,补充完善监护人、受委托监护人等重要信息,明确落实防护责任人。

  广宣传。通过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政策宣讲进村居、“爱相随·助健康”关爱未成年人等行动,开展防火、防溺水、防交通意外等安全教育。发放安全宣传册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

  强关爱。支持和引导爱心企业、公益社会组织,深入村(社区)、学校和家庭提供安全教育讲座和心理健康咨询等关爱服务。开展“六一”文艺演出等系列关爱活动17场,累计实施结对帮扶、社会关爱服务800余次。

  为了实现社区家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深度融合,更好的促进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近日,淮北市相山区中城社区家长学校组织志愿者深入到辖区青少年儿童家中进行“全员育人”家访活动。本次活动由社区家长学校成员分批家访,尤其关注留守儿童和困难特殊儿童。通过志愿者与家长的交流,引导青少年儿童阅读课外书籍,鼓励青少年儿童多做一些家务,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多进行体育锻炼等。同时详细了解青少年儿童的家庭状况、暑期在家表现、学习生活习惯等。家访中,志愿者向青少年儿童宣传暑假期间如何防溺水、防诈骗等安全常识,并提醒家长要对孩子监管到位,注意孩子的安全。志愿者也在与家长的交流中,征集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与家长共同探讨有助于青少年儿童成长进步的教育方法。(淮北文明网综合)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