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1-09-16 18:58:18 稿源:淮南文明网

  “爸爸,老师告诉我,骑乘电动自行车必须戴头盔,不能逆向行驶!”9月6日早晨,家住田家庵区洞山街道桂苑村的赵先生,骑乘电动自行车送女儿上学。为了“方便”,他选择了逆向行驶,这时坐在后座上的女儿及时提醒道。在女儿的劝导下,赵先生调转车头,有序穿过马路,选择了顺向行驶。

  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是每一位市民应尽的责任。随着城市车辆不断增多和人流量逐渐增大,非机动车和行人骑行快车道、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等不文明现象和机动车随意变道、违法停放、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扰乱了道路交通秩序,并存在严重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为强化家校联动、打造文明交通,市教育体育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市各中小学校向学生及家长朋友发出《致全市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交通安全信》,倡议大家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做到文明安全驾乘、文明安全骑乘、安全文明出行、养成良好出行习惯,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倡议文明安全驾乘,家长驾驶车辆时应牢记交通法律法规,上车后自觉系好安全带的同时监督随车乘员;为学生安装儿童安全座椅;车辆行驶时叮嘱孩子切勿将身体伸出车外,切勿向车外丢弃物品;严禁酒后驾驶、超员超载;接送孩子上放学时,车辆应有序停放至停车位内,自觉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倡议文明安全骑乘,未满12周岁不得骑行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得骑行电动自行车、未满18周岁不得骑行摩托车,骑乘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摩托车要自觉戴好安全头盔,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应主动上牌登记,骑乘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请按规定车道行驶,切勿闯红灯、逆向行驶,严禁乘坐封闭式三、四轮电动车。倡议安全文明出行,过街要遵守交通信号灯,红灯停,绿灯行;

  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过马路时,要谨记:一看、二慢、三通过;走路要走人行道,在没有人行道的路上要靠道路右侧行走;过街时请走划设有斑马线的人行横道,禁止从车辆掉头处穿行;过街时请走人行天桥或地下过街通道,切勿翻越护栏;在道路上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路况,远离大客车、大货车,注意避开车辆盲区和大车的转弯盲区。

  “一封交通安全信,把文明安全知识送到了家长的手上,我们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为孩子树好榜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家住洞山街道中兴村的张女士表示。

  文明出行,重在日常行为习惯养成。采访中,淮师附小洞山校区小学生们纷纷表示,将坚持从自身做起,做到不在路上追逐打闹、踢球、玩滑板和轮滑鞋,不在路上低头看书或玩手机,不在路边坐卧停留,不在汽车周围玩耍,不要随意横穿马路,养成良好出行习惯。通过小手拉大手,实现文明交通齐步走,共创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记者 朱庆磊)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