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1-10-13 16:24:31 稿源:金寨文明网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日来,金寨县张冲乡积极开展“点亮微心愿,温暖你我他”主题活动,以正在实施的“童伴妈妈”项目为平台,让小阵地折射出大梦想,微心愿放射出大温暖,为留守儿童营造出五彩缤纷的梦想空间。

  张冲乡黄畈村位于大别山腹地,集库区、山区为一体,受当地产业发展条件制约,大部分年轻父母出外务工,导致现有13名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少父母关爱和家庭温暖,部分儿童出现轻微的自闭、孤独、叛逆等问题。为有效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让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健康成长,张冲乡黄畈村充分发挥“童伴之家”作用,聘请一名责任心强、有爱心、有耐心又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年轻妈妈陈敏为“童伴妈妈”,专门在周末和节假日带领这些留守孩子们做游戏、辅导作业、情感交流。

  同时,该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活动,经常与留守孩子们互动,以帮助实现孩子“微心愿”为出发点,用爱心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我想要一本绘画本和一套24种颜色的油画棒,可以画出我最爱的爸爸妈妈。”正在读三年级的陈诗雨小朋友在心愿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小小心愿。“我们不仅帮你画出你想要的图画,还要送你一套你想要的画笔呢。”志愿者胡小珍温柔地告诉陈诗雨小朋友,她就是诗雨小朋友的“微心愿”接单人。

  为推动“微心愿”工作出实效,张冲乡黄畈村推出“群众点单+项目承接+部门行动”联动模式,充分利用“童伴妈妈”项目的深刻内涵和潜在效果,为这些留守儿童提供精准化志愿服务,守护他们快乐童年,让爱不再孤单。

  “做手工、画画、唱歌跳舞、心理辅导、打亲情电话……”每到节假日,“童伴之家”就成了孩子们的温馨家园,他们的陈妈妈早早打开干净整洁而又充满童趣温暖的家门,准时迎接着孩子们“回家”。孩子们在“童伴之家”找到了快乐的源泉,小小心愿在“圆梦空间”得到实现。接下来,黄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持续发挥“童伴妈妈”项目的成效,关注少年儿童成长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依托志愿服务站点,开展普惠性志愿服务。充分整合当地阵地资源,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让志愿服务的爱始终温暖在特殊群体的心头。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