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1-10-20 17:19:35 稿源:天长文明网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师生坚定文化自信。近日,由中共天长市委宣传部主办,天长市文明办、市教体局承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天长各中小学校如火如荼开展。

  开场舞《京戏风采》

  本次活动自10月8日起,来自滁州演艺集团的30余名优秀文艺工作者走进该市城乡15所中小学校,通过精彩的戏曲表演让戏曲教育走进学生心中,为师生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感受到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黄梅戏《六尺巷》

  演出内容不仅包括五大剧种中的黄梅戏、京剧、豫剧,也有现代京歌、川剧以及乐器表演等。剧目内容健康向上、通俗易懂,节奏清晰明快,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例如,“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存,不见当年秦始皇。”黄梅戏《六尺巷》讲述了清代大学士张英教化亲人、敦睦乡里,留下“六尺巷”的美谈,教导同学们要与人友善、恭谦礼让;京剧《智取威虎山》则讲述解放军侦察排长杨子荣潜伏威虎山剿匪的故事,生动的表演让同学们仿佛置身于那万里林海雪原中,亲眼目睹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画面;川剧《变脸》更是让活动走向高潮,川剧演员还来到场下,让同学们近距离感悟戏曲的奥秘,让同学们兴奋不已。

  场下互动环节

  “戏曲在中华民族绵长的历史文脉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中强调:‘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我们每年开展这项活动,目的是在未成年人群体间传播优秀戏曲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天长市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场下互动环节

  除了表演经典曲目之外,本次系列活动还贴心增加了场下互动环节。演员老师还为孩子们耐心讲解戏曲知识、教授表演基本动作等。活动期间,该市城南小学的学生还大胆走上舞台,演唱黄梅戏、京剧经典选段,一招一式、一腔一调也得到了专业戏曲演员的认可。

  川剧《变脸》

  “戏曲真是太精彩了,每个曲目背后蕴含的人文典故和历史知识也引起了我强烈地求知欲望,让我更热爱祖国的传统文化。”在场观看的天长中学学生激动地说到。

  现场认真聆听的师生

  下一步,天长市将继续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地方特色,有针对性地把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之中,让年轻一代感受人文风采和文化魅力。因势利导,选择思想层次深、艺术质量高的剧目进校园,潜移默化地开展特色教育。因材施教,区分不同年龄段开展表演,循序渐进、培养兴趣、由浅而深。借力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让戏曲高台教化和课程日常教育相辅相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如鹏 张志国 顾菲菲)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