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1-11-23 17:17:10 稿源: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网

  “青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兴则民族兴”,青少年是党和国家未来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今年以来,叶集区史河街道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有效举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活动,为青少年上好人生“第一堂”教育课,有效引导帮助未成年人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是我们在新时代进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理念。身着汉服、自正衣冠、朱砂启智、手工雕刻……街道深入挖掘和阐述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的时代价值,通过国学课堂、书法、国画、印章雕刻等孩子们喜欢参与、容易接受的方式表达,让他们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红色教育,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讲好红色故事等系列主题活动,让未成年人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厚植爱国情怀,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红色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丰富实践载体,提高社会责任感。结合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开展文明知识竞赛、文明宣誓、我是小小交警、“井”上添花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争当文明创建活动的参与者、服务者;以志愿者服务为抓手,引导未成年人为五保老人送温暖、为贫困儿童送关爱、为文明创建送能量;以亲子活动为依托,开展手工贴画、书画大赛、非洲鼓体验等一系列“小手拉大手”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培养孩子们的团队精神,增强融入社会的积极性。

  守护身心健康,点亮人生梦想。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未成年人树立体育健身意识,养成体育健身的良好习惯。一方面,街道充分发挥家长学校作用,直面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围绕“青春期”“亲子沟通”“情绪调控”“习惯培养”等主题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辅导课程,增强了未成年人的自助自救能力;另一方面,以未成年人健康义检、体育比赛为抓手,全面壮大未成年人身体健康体魄,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未来的人生。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