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2-08-08 17:18:43 稿源:安徽日报

  “左一层、右一层,给它折起来,然后染色。”8月1日,在蒙城县庄周街道南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室内,一场生动的扎染实践活动正在进行。经过捆扎、浸染、染色、拆线、清洗……一张张精美的扎染作品在孩子们的手中完成。

  今年暑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蒙城县开展“五彩假日”托管班文明实践活动,既解决了广大家长暑期带娃难题,也“托”起了孩子们的精彩假期。

  看到自己孩子高兴地展示着作品,南华社区居民刘小鹿告诉记者,她工作较忙,自从社区开办“五彩假日”托管班,解决了她的大问题。

  “把孩子送到这里,生活有规律,还能学到新东西,不仅孩子开心,家长也放心。”刘小鹿说。

  康冉是一位幼师,听说社区招募暑期志愿者,她主动报名并精心设计了托管兴趣课程。

  “扎染是传统的染色技术之一,孩子们通过染色锻炼了手部的灵活性,在做手工的同时,也更有兴趣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康冉说。

  蒙城县精准对接中小学生需求,坚持公益普惠原则,通过招募志愿者,以托管看护为主,结合资源特色,为广大中小学生免费提供以红色文化、橙色安全、蓝色科普、绿色生态、紫色文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五彩假日”托管服务项目共计200余个。同时,该县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在全县开设89个“五彩假日”托管班,所有课程免费。

  蒙城县图书馆作为居民文化休闲活动的主阵地,暑假期间也参与到“五彩假日”托管活动中,并根据中小学生的不同年龄和兴趣,开设围棋、魔方、国学诵读等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围棋可以陶冶小朋友的情操,而且可以开发小朋友的智力,提高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志愿辅导老师徐丽对记者说。

  刚刚听完围棋教学的小朋友汤婧琪告诉记者,围棋知识很有趣,学习围棋既锻炼了脑力,也让她学会如何沉下心做事。(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代慧康)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