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2-11-16 17:41:12 稿源:阜阳日报

  合唱、剪纸、硬笔书法……11月9日下午4:20,伴随悠扬的音乐旋律,记者来到阜阳市北城小学主校区,发现这里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种类多样,既发挥了孩子们的兴趣特长,又解决了家长的“接娃难”。

  “我们的课后服务是‘123N’模式,‘1’是在社团中建立少先队中队组织,‘2’是社团学生双向选择,‘3’是分低段、中段、高段共三个单位进行,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解决场地、教师、资源不足问题,‘N’是多样化选择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北城小学校长赵彪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颍州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服务时间达标100%、学生参与率100%,延时有爱心,课程有特色,服务有质量,教育有温度。

  课后服务多姿多彩

  下午放学后,北城小学二(2)班学生李子豪来到手工社团,和小伙伴一起学剪纸。

  在老师指导下,李子豪的小手灵巧舞动,一个好看的剪纸窗花慢慢成形——加入手工社团不到一学期,李子豪已经学到不少剪纸知识,还能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动物和花草剪纸造型。

  在手工社团教学楼上,清亮的歌声令人陶醉——一二年级合唱团的小朋友在排练歌曲《如愿》。合唱团辅导老师刘东娟说:“以前没有课后服务,咱们孩子每天一放学,就是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现在,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社团,一方面减轻了家长负担,一方面让孩子们更爱学校。”

  在北城小学,还有一些极具特色的社团活动。

  在北城小学祥源校区,记者目睹了一场激烈的击剑比赛,只见银色的弹性钢剑上下翻舞,两个小朋友你来我往,谁也不让着谁。“我们的击剑社团是全市唯一一家击剑社团,今年7月,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击剑比赛在滁州开幕,由北城小学16名小队员组成的击剑代表队亮剑滁州,打破了阜阳市在省运动会击剑无奖牌的纪录;8月,2022年安徽省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在芜湖开赛,阜阳市代表队——北城小学击剑队勇夺2项个人赛金牌和银牌。”校长赵彪自豪地说。

  据了解,自2021年9月开展课后服务以来,北城小学6个校区在课后同步开展“学业辅导+社团活动”。其中,社团分为科技类、学科类、体育类(竞技类)、艺术类、非遗类5大类共38种,每周开展教学200余次。

  幼儿园延时服务上新

  与北城小学不同,文峰幼儿园本学期首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陆续开展延时服务,我就在想,什么时候幼儿园也能开展这项服务,给我们家长减减负。”大(5)班孙诗博的妈妈感叹:“我家是双职工家庭,家里老人有时候没时间,我跟孩子爸爸就得轮流请假接孩子放学;孩子接回家后,也没人陪他玩,所以他要不就是玩手机,要不就是看电视。”

  这学期,文峰幼儿园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消息一出来,孙诗博妈妈立马给孩子报了名。现在,孙诗博下午放学后,还能在幼儿园里参加一些趣味阅读、室内游戏等,5:30放学,家长接孩子时间更有保障不说,孩子接回家,家长也能多多陪伴。

  文峰幼儿园副园长魏欢军介绍,幼儿园延时服务开展了趣味阅读、室内游戏、户外自主游戏、趣味手工、科学探索等适宜幼儿全面发展的活动,让孩子在优质的服务中健康成长,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对幼儿园延时服务,颍州区教育局专门出台文件进行规范,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幼儿参加,要求必须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服务活动,严禁借此开展“小学化”教学。接下来,颍州区教育局将以各种形式加强指导和检查,切实增强课后服务质量,提高社会对这项暖民心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让暖民心工作惠及更多家长。(记者 储思路/文 庞诚/摄)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