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3-03-02 16:31:18 稿源:池州日报

  日前,在市属学校和各县区推荐基础上,经开展创建、组织推荐、择优遴选,贵池区秋浦小学被市教体局命名为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这个创建活动,全市还是第一次开展。希望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学校开展依法治校的积极性,激励全市学校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依法治校工作,创出特色品牌,增强师生法治观念,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池州市积极推进法治教育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配足用好法治副校长。截至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100%全覆盖,每年开展法治专题讲座650余场次,创成2所全国文明校园、59个市级文明校园、31所德育示范校。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未成年人保护以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印发法治宣传彩页、设立法治宣传咨询台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民法典》《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青少年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

  2022年,全市12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100余批次,参与学生3万余人次;6个中小学法治资源教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80余批次,参与学生9000余人次。

  今年,利用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的契机,全市18万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安全和法治教育。池州市将继续围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校园欺凌等主题,丰富宣传载体,创新普法形式和内容,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记者 张敏)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