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

时间:2023-03-16 16:47:25 稿源:池州日报

  仲春时节,万物萌芽,活力迸发。

  国防特色课、无人机、编程……近40个课程菜单供学生“点菜”,让课后延时服务有趣又有料。2月27日下午,记者走进青阳县第四小学,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场景映入眼帘,眼前的校园宛如一座欢乐的“少年宫”。

  学校操场上,32名身着绿军装的学员整齐列队,教官喊着嘹亮的“稍息、立正、踏步”口令,学生稚嫩的“一二三四”号声回响,课后延时服务的“国防特色班”开始了。“我的爸爸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我也和他一样,懂得很多国防知识,还会许多队列动作呢。”501班的丁陈诗涵一脸骄傲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军姿。

  “每周两节课,由军训业务精湛的退役军人担任教官。”该校副校长汪龙平介绍,“国防特色班”是该校积极探索“国防教育+学校德育”的成果,在课程中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更在训练中提升了学生们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国防特色班”是青阳四小课后延时服务的“冰山一角”。从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出发,该校托管课程主要安排作业辅导类、健体类、科创类、艺术类等四大类课程,满足学生在校完成作业的需求,又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课程设置绝大部分是根据教师特长申报。”汪龙平说,所有开设的课程要求有教材,有备课,有训练,有效果,以保证课程质量。

  陈秀风是该校一名信息技术老师,因为酷爱无人机飞行,他通过接受专业培训、学校报备通过后,让遥不可及的无人机落地到延时服务课堂上。

  “注意要避开障碍物。”“准备调头,拐弯。”在学校立艺楼室内体育馆,记者见到陈秀风的时候,他正组织学生进行一场无人机飞行比赛。学生们分成两个列队,操控着无人机穿梭在队列前的障碍物之中。

  “学了一学期,你看,急升和速降我都会了。”402班的吴子轩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他的新技能。陈秀风说,无人机综合多个学科知识,不但能激发学生对学科知识的学习兴趣,更能全面提升理科思维、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等能力。

  和陈秀风一样,用人工智能来助力课后延时服务的,还有计算机老师李欣。在该校礼品楼二楼的机器人教室里,记者大开眼界:同学们根据设定的地图路线,在电脑上编排一组组代码,机器人小车植入编程命令后,再根据指令独立完成任务,整个流程一气呵成。

  “机器人由学生自己编程设计、拼装完成,这个过程能激发孩子们的创意,也锻炼他们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李欣介绍,编程班学员定期会出去参加比赛,通过以赛代练,让学生们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充满期待。

  课堂教学,兴趣盎然。青阳四小的教师们纷纷利用自己的特长助力延时服务课程,体育老师教啦啦操、花样跳绳,语文老师开设国学课堂、主持人班,数学老师教青少年机器人……截至目前,该校课后延时服务有近40门课程供学生选择,其中95%的课程由校内老师授课,全校学生参与率近99%。

  “我长大了想开飞机”“我想当科学家”“我想考军校”……充满希望的春日暖阳里,学生们畅谈着自己的理想。青阳四小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正在为学生播下一颗颗梦想的种子。(记者 汪玉)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