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时间:2023-03-21 09:45:49 稿源:安徽日报

  “这几年,我们村不仅环境更美了,大家的素质也更高了。现在都是‘15分钟生活圈’,附近就有菜市场、超市、医院,我们可以就近采买、就医,生活更加方便了。”3月8日,宣城市宣州区鳌峰街道城南社区后福村居民曹立勤告诉记者。

  过去,后福村环境“脏乱差”,鳌峰街道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建立了多方责任体系,以网格为核心,物业、志愿者为支撑,定期对该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同时,由城南社区建立拆除队、卫生清扫队、杂物清运队、小维修队等4支队伍,不定时清理整治后福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行为。在应急维修改造工作上,街道、社区优化资源配置,并通过开展创建提升生活环境质量。

  “我们借助市区‘联点共建’单位力量,定期对楼道、公共空间卫生环境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排查、及时清理,彻底解决楼道卫生条件不佳、环境卫生脏乱等问题。”鳌峰街道文明办主任高陈告诉记者。

  为推动居民实现从“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意识转变,城南社区成立了“绿色卫士”“红色星期五”等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动员宣传,引导居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同时,街道社区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工作,以榜样的力量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好风尚。

  “在街道社区精细化管理下,创建正在悄悄改变每个人的生活,文明正逐渐成为每个人的习惯。”高陈说。(记者 罗 鑫 通讯员 厉 芳)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