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0-09-10 18:02:20 稿源:合肥晚报

  近日,合肥公布节水型城市建设最新成绩单。“十三五”期间,全市已经建成节水型企业近百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04家,节水型居民小区230家。今年,将重点引导企业大户开展节水技术改造,非居民用水累进加价系统也在进行开发,下半年即可实施。

  已经建成节水型

  居民小区230家

  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合肥市本地优质水资源紧缺,过去每年从六安调水5亿立方米,缴纳水资源费用9000多万元,支付生态补偿费4000万元,另沿途损耗、人工管理等因素,也加大了调水成本。

  市建设局牵头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建成省级节水型企业11家,市级节水型企业89家,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04家,市级节水型居民小区230家,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6家,及一批县区级节水载体。通过一系列节水载体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带动全社会共同致力于提高用水效率。

  非居民用水

  累进加价系统下半年运行

  今年以来,合肥全社会积极开展节水行动,市政环卫用水使用再生水,替代自来水。一些企业积极自建再生水、雨水设施,并提供给市政环保部门使用。

  此外,建立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是推进节约用水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水资源配置中的调节作用。今年,市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联合印发《合肥市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操作细则》,目前市供水集团正在进行相关软件系统开发,下半年即可运行。

  引导更多用水大户企业

  实现“水平衡”

  工业企业是用水大户,近年来合肥专门设立“支持工业企业节水”条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工业企业提供节水型企业创建(水平衡测试)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挖掘现有节水潜力,提升节水管理水平。

  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建设,兑现奖补资金360余万元。今年,对全市25户列入省高耗水行业企业名录企业专门开展水效评估提升工作,重点是引导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提高用水效率。通过节水技术改造,降低产品用水单耗,逐步达到行业用水先进定额标准。(记者 吴奇 实习记者 陆珊珊)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