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0-11-19 13:20:43 稿源:亳州文明网

  11月10日,谯城区农行家属院内,薛阁街道办事处正在组织对改造后的小区进行竣工验收。如今干净整洁的墙面、平整的道路、随处可见的创建标语,让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感油然而生,老旧小区已“蝶变”幸福家园。 

  “小区的非机动车棚建设的很不错,标线施划的很标准。居民停车越来越规范有序了。”谯城区薛阁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李辉说。 

  按照工作要求,小区验收完成后,薛阁办事处将根据居民的意愿,启动物业管理工作,加强老旧小区的管护工作。2019年的改造项目刘园新村小区引入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无疑成为老旧小区后期管理可以借鉴的成功案例。 

  据了解,在刘园新村小区管理中,谯城区把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立小区“红色物业”党组织,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四方”共议机制。 

  据谯城区住建局物业服务中心介绍,“红色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已经在刘园新村、和谐家园、锦谯名苑、临漳家园、天润花园、恒大城等小区进行试点,明年逐步在全区推广实施。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危房和非成套住房改造”。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谯城区2016-2019年老旧小区共改造刘庄房改小区、牛市小区等10个小区,改造面积30.68万平方米,改造户数2421户,投资额约3159万元,为深入探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 

  “在改造中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一年比一年有进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年比一年更成熟。”一位谯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更新、发展,一些2000年之前建设的老旧小区路面坑坑洼洼,路灯缺失,影响出行;私搭乱建侵占消防通道,造成安全隐患;排水管线老化,堵塞严重,给业主生活带来不便,居民群众迫切希望尽快改变这种状况。但是这种状况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改造中经常会遇到难题,应对改造中的难题,坚持倾听民声,改善民生、问计于民是极其重要的环节。 

  在征求居民意见中,加装电梯成为住户们咨询的热点。家住谯城区文帝路溪桂山庄的居民告诉笔者,原来的房屋设计缺乏远见,没有预留后期安装电梯的空间,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希望政府帮助加装电梯。 

  根据初步统计,亳州市2000年以前建造的多层住宅小区未设置电梯的约200个。 

  为进一步方便居民的生活,亳州市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9月15日下午,在亳州市光明小区11号楼单元门前,业主张先生高兴地说:“我们这栋楼只有1个单元,共6层,业主们都同意加装电梯。”11号楼的业主选举了业主代表,到合肥、芜湖等地考察,了解外地的做法,为加装电梯的顺利进行获得广泛的信息。 

  2020年1月,谯城区印发《2020年谯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确定2020年改造光明小区、林业局家属院、审计局家属院26个小区,改造面积22.27万平方米,改造户数2246户,总投资约4600万元。 

  主要围绕完善老旧小区的基本功能、配套基础设施、美化小区环境、提升小区品质等目的开展改造工作。 

  《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 

  “结合实际,谯城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类型为基础类。”谯城区住建局一位工作人员详细解读文件,基础类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其中,改造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包括改造提升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供热、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 

  “2021年完成26个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初步计划完成26个老旧小区改造。”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陈诚介绍,在亳州市谯城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专项规划中,谯城区计划完成64个老旧小区改造,总涉及户数约4716户。 

  老旧小区改造短期内可以快速带动投资增量,扩大内需,拉动消费。 

  走在刘园新村小区的道路上,可以看到不少居民都已经更换了新的玻璃窗、防盗窗,有的居民还对房屋进行了装修。“小区环境好了,家里边的环境也该收拾收拾了。”一位居民告诉笔者。 

  近年来,亳州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在治理黑臭水体、老旧小区改造等难啃的“硬骨头”上,下大力气,如今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居民幸福感明显增强。下一步亳州市将结合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推进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李洪辰)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