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01-08 13:06:00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垃圾分类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更是关乎绿色发展的环保好事。”日前,博望区副区长王家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博望区垃圾分类工作在三年的试点中,以因地制宜为出发点,以城乡统筹为着力点,坚持高位推动、全面发动、协作联动、示范带动,加强推进力度,已经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成效初显。

  “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尤其在偏远的农村更要循序渐进,坚持不懈。”王家亮说,博望区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是分步进行的,自2017年开始,根据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全面覆盖的原则,逐年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新市镇西夏自然村、博望镇李龙自然村、丹阳镇董山里自然村作为试点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试点基础上,博望区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二期)项目的22个行政村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先后建设295座垃圾分类亭,涵盖了291个自然村。同时,按照“户分类、垃圾分类亭、垃圾中转站、焚烧发电厂”的收运模式,做到分类处理、日产日清。

  王家亮表示,生活垃圾分类,重在落实、引导和示范。为此,博望区成立了以区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落实包保责任,高位推动。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该区采取入户的方式,由区城管局牵头,联手三镇各社区和第三方,全面发动,广泛宣传引导。同时借助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举措和成效。

  2019年,博望区开始在荣博佳苑、四季阳光、紫金城三个小区试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为激发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博望区在小区里开展积分兑换、垃圾分类知识现场竞赛等,寓教于乐,让垃圾分类真正入脑入心。

  2020年下半年,博望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围绕城区13个物业小区,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王家亮表示,下一步,博望区将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科学管理,构建长效管护机制;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强化媒体宣传、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 (慕继平 夏莉莉)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