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01-14 10:00:09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出台“标准化方案”、完善实名制监管平台、推行人脸识别考勤、建立支付预警制度……2020年,面对疫情、汛情和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给建筑行业带来的影响,马鞍山市坚持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加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监管,构筑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铜墙铁壁”。

  农民工工资支付有了“标准化方案” 

  农民工工资,不能“年终讨”,必须“平时清”。2020年,马鞍山市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编印出台《马鞍山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管理指导手册》,从用工管理、工资支付、维权信息等全环节规范支付标准化建设,为农民工护薪守薪。

  这一年,全市不断完善全市建筑领域实名制监管平台功能,一方面全面落实用人实名制、用工考勤制,尽快实现项目、人员全覆盖;另一方面注重与银行专户制、银行代发制等管理制度的机制融通和数据共享,实现对建筑企业和在建项目用工考勤、工程资金到位、工程款使用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实施清晰、准确的动态监控。

  全市有249个新建工程项目纳入实名制监管平台,新增实名制建筑工人3.57万人,新增监管账户610个,落实建设资金47.59亿元,拨付工程款49.27亿元,代发农民工工资13.8亿元,惠及农民工24.12万人次。249个项目还安装了555台人脸识别考勤设备,录入人脸识别信息超4.16万人,实名制考勤更新率处于全省各地市前列,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利器”。

  “以保代保”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过去,建筑施工企业开工前,必须一次性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当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时,可用保证金来支付。但是,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给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现金流带来了压力。特别是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建筑企业遭遇冲击,现金更加紧张。

  对此,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以银行保函、商业保险等形式替代现金缴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置换出的资金用于工程建设,不仅大幅度保证企业现金流,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保障项目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同时,有了金融机构的保证和政府部门的介入,保证金缴纳制度更加完备规范化运行,农民工的权益无疑多了一重保障,也给农民工吃下一颗“定心丸”。

  当前,全市实行保险形式承保91笔,替代、置换现金8564.39万元;银行保函3笔,替代、置换现金708.4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取得良好效果。

  严盯死防根治建筑领域欠薪“恶疾” 

  依托实名制监管平台对项目支付情况的实时监控,全市还建立支付预警制度,对发生工资预警的项目采取信息公告、电话督办、约谈等形式,督促欠薪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一年来,全市发布了3期预警信息处置情况公告,督促企业及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0.77亿元、18689人次。

  同时,全市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列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内容和全市建筑工程综合执法检查内容,加大检查频次;实行清欠重心下移,全力配合属地单位开展清欠工作,并加强联合惩戒力度,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组织领导,实行分片包干,建立联动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检查,依法依规严厉处罚恶意欠薪企业和个人,并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受理民工诉求,全面保障农民工权益。”市建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邓婷婷  余萍)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