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01-19 17:15:20 稿源:芜湖文明网

  冬日暖阳映照下的芜湖市繁昌区,环境优美,山清水秀。看着繁昌的大地上一轮轮喜人的变化,如一幅生态宜居的画卷徐徐展开,而这番美好的景象归结于一场已开展三年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人居环境整治描绘“乡村美卷” 

  走进繁昌县峨山镇沈弄村方冲村民组,古朴别致的凉亭的坐落在水边,村民休闲健身广场上设施齐全,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坐落在浮山脚下,宽阔平坦的道路直通各家......整个村庄安静而祥和,犹如置身于桃源之中。 

  航拍方冲村 

  “从前的方冲路面破损严重,生活污水肆意横流,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经过几年的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沈弄村治保主任董建成感叹道。这些年,方冲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好农村路”使得村民出行更加便利;村内旱厕全部拆除,污水管网实现全面覆盖;集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实施雨污分流,污水就地净化,池塘又重新恢复了清澈;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做到日产日清。如今的方冲天蓝、山绿、水清、村美……三年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仅为方冲村换上新颜,也为村民创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方冲村美丽村居 

  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方面,方冲村结合本地实际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将环境整治和农村田园风貌保护统筹兼顾,以和谐为基调,在留住乡村风貌基础上,营造出富有田园气息、自然淳朴的景观效果。“方冲的人居环境整治不搞大拆大建。”峨山镇行政执法分局副局长龚仁友告诉记者,“方冲村保留了原有村居、菜园和水塘,再结合乡土特色进行整治工作,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方冲村休闲健身广场 

  截至2020年末,方冲村人居环境整治共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硬化道路1.5公里,清除垃圾400余吨,改厕55座,铺设污水管网2600余米,安装路灯35盏,绿化面积达到600余平方米。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焕新市容市貌 

  孙村镇人字洞公园景色 

  在繁昌区西南部,孙村镇的居民茶余饭后,都会来到人字洞文化公园里锻炼身体、聊聊家常、欣赏风景,这已经成为了人们的生活日常。孙村镇作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城镇的颜值,完善镇上各项基础设施,依托境内220—250万年前的古人类早期活动遗址“人字洞”资源打造了人字洞文化公园,公园占地面积130余亩,总投资3880万元。人字洞公园的建成显著提升了城镇品质和人居环境,镇域面貌也将由此再上一个台阶。 

  孙村镇居民在人字洞公园休闲 

  同时拥有全国文明村镇头衔的孙村镇,始终保持着文明创建的长效常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组织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全面改善市容市貌,为群众提供良好生活环境。 

  孙村镇志愿者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方冲村和孙村镇的人居环境整治仅仅是繁昌区新时代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繁昌区已经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30个,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44764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0.42%,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现了镇政府驻地和中心村生活污水全覆盖。繁昌区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繁昌,让广大居民在社会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赵倩)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