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01-20 17:00:10 稿源:安徽文明网

  1月19日,黄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暖流涌动,“无偿献血·与爱同行”主题志愿活动连续四年如期举行。今年添置的新型采血车在进行整车消杀后首次投入使用。在工作人员精心组织下,所有志愿者戴好口罩,在献血点自觉排队测量体温、领取填写信息登记表,接受采血工作人员关于疫情期间人员接触情况、身体状况、以往献血情况、血样检测化验等多项内容的问询,由采血工作人员最终确认并决定是否可以参与献血。本次无偿献血活动的志愿者中既有初次上阵的“新兵”,也有连续多年坚持献血的“老将”。当日58名志愿者成功献血17200毫升,创下潜山市单日献血量新高。黄铺镇还有十几名献血“老面孔”因为接种新冠疫苗未能如期献血,他们依旧表示,待身体达到献血许可,一定还要“补课”,决不“欠债”。

  槎水镇茶农徐礼新自2008年以来,每年无偿献血两次,坚持了12年,共献血7600毫升,相当于2个成年人体内的血量总和。家里有厚厚一叠荣誉证书和献血证书,2014年获得“潜山县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2018年,潜山红十字会向全体市民发出造血干细胞捐献倡议书,热心市民积极响应。一周之内,即有汪全兵等20名志愿者签订了《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和《志愿捐献者登记表》。他们都是多次献血的爱心志愿者,有的甚至已献血十几次,献血总量近4000毫升。

  每一滴鲜血,都是生命的礼物。据潜山市献血中心负责同志介绍,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市仍有1786人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为502400毫升(2512单位),较上一年增长6.6%,“无偿献血,无上光荣”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在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市献血中心竭力做好献血者的服务工作,对团体献血、预约献血群体实施分时段分流管理,合理控制安排人流,避免人员的聚集。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鲜红的《献血证》见证的是潜山市的爱心志愿者们,倡导了良好社会风尚,彰显了责任担当,有效构筑起生命之泉的安全保障线,为更多的生命助力续航。(记者 顾继月 通讯员 葛笑嵩 傅斌)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