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01-20 17:02:13 稿源:亳州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开展全面阅读的重要部署,激发全民读书热情,提高广大群众思想文化素质和市民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安徽亳州将推进全民阅读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依托阅读阵地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让书香融入生活,让阅读成为亳州人的生活方式,让市民随时随地都可以体验到阅读的快乐,在全市上下营造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阅读氛围。

  城区处处飘书香 阅读风尚满药都

  1月18日,为期一周的“皖新传媒读者节”启动仪式在市区新华书店举行。

  “皖新传媒读者节”正式启动。

  期间,主办方将通过融合线上数字资源、线下文化产品资源,产品+文化活动,以读者为中心组织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活动。活动现场,新华书店评选出了10名“阅读推广榜样”。另外,此次“皖新传媒读者节”精选了吴晓波890新商学、喜马拉雅、樊登读书会、哪吒看书、十点读书、皖新十分钟学校、学而思未来宝盒等7类数字资源纳入新春文化“福袋”,活动期间向读者免费发放。

  学生与主持人交流读书心得。

  朗读、赠书、分享……2020年12月29日下午,亳州市举行“绿书签成长记——小小世界观初长成”读书沙龙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让学生们感受书籍的力量,让学生们通过读书来塑造正确的世界观。

  2020年以来,亳州市深入推广绿书签行动标识、“护苗网络安全课”系列课件视频教学等活动,统筹网上清理和网下打击,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全力净化学生们的阅读空间,让大家在爱上阅读的同时,能够从中汲取智慧和正能量,让学生们成长为积极向上、懂得尊重、知晓善恶的人。

  村民读书氛围浓 农家书屋受追捧

  亳州市充分利用农家书屋阵地作用,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助力文化扶贫,丰富农村百姓文化生活。目前,全市共设立农家书屋1300余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

  为支持全民阅读,养成阅读好习惯,2020年12月24日,谯城区魏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镇文化站图书阅览室开展“书香有约”读书活动。

  村民在图书阅览室品书香。

  图书室书橱内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图书,包括文学、历史、种养植、少儿读物等种类,读书爱好者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阅读。大家结合各自实际,分享读书感想和收获,现场气氛热烈。此次读书活动,让这些爱阅读的年轻人有了更好的交流平台,增添了图书室的活力,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

  一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综合素质,激发居民的阅读热情,魏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好读书、读好书。通过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让更多的人走进图书室,享受读书的乐趣;配备种类齐全的书籍,切实满足了群众的阅读欲望,着力提升大家的文化修养;鼓励大家借阅书籍,把书籍带回家,充分利用闲暇时间阅读,全面提升自己;提倡居民开展亲子阅读,陪伴家中小孩阅读,共享亲子阅读的乐趣,增进感情,共同进步。

  我是小小读书郎 静心阅读品书香

  校园书香浓,少年读书忙。涡阳三中第一届名著阅读知识竞赛(决赛)隆重举行。考题紧紧围绕名著阅读,考察了中国古代经典名著、现当代经典著作、外国优秀文化著作等方面的知识。

  涡阳三中名著阅读知识竞赛(决赛)现场。

  考题涵盖内容丰富,选手积极沉稳,精彩的回答引发台下观众不断赞叹及阵阵掌声。比赛现场活力飞扬,紧张有序。赛后,校长刘书华首先对获奖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多读书,读好书,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文化的繁荣积极努力。

  亳州市第二小学二(8)班同学读书合影。

  亳州市第二小学二(8)班的学生自一年级入学以来,一直利用课余时间坚持阅读。从春夏到秋冬,从短袖到棉衣,在学校的每一个课间,都有孩子捧着书本进行阅读。班主任孙璐利用积分鼓励、兴趣小组、图书分享会等多样的形式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孩子们利用阅读记录本摘录积累喜欢的词语、句子、段落,从而帮助自己锻炼思考能力,提高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不仅能扭转学生学困局面,而且还可以帮助学生拓宽视野,积累丰厚的文化素养。把阅读当朋友,对学生的发展百利而无一害,班级积极营造习惯阅读的氛围,形成热爱阅读的风气,势在必行。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