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01-20 17:16:32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但让我们贫困户脱了贫,还喝上了干干净净的自来水!”提到农村饮水安全,马鞍山市含山县清溪镇白衣行政村薛大庄自然村已脱贫户熊元霞深有感触。之前,熊元霞家的自来水由于水压不足,生活用水经常得不到保障。如今,得益于含山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熊元霞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啦啦地流出。

  小小一滴水,窥见大民生。农村饮水是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农村饮用水安全事关农村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实施水利建设扶贫工程的重点。为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含山县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逐村逐户调查核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情况,编制了《含山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2018年底,该县共有农村供水工程39处,多数供水工程规模小、工艺落后;近2.5万人未通自来水,其中贫困人口1342人。为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提高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2019年,含山县出台了《2019年全县农村安全饮用水建设改善实施方案》、《含山县农村自来水厂收购方案》。2019年至2020年,含山县投资近2亿元,改扩建水厂3处,管网延伸2700多公里,受益人口17.8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0.25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均达99.9%以上,供水保证率达95%以上。

  2020年,含山县对照贫困户饮用水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4项指标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饮水安全问题大排查,通过排查发现贫困人口4户8人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相关部门立即制定解决方案,通过城镇规模水厂管网延伸彻底解决了4户8人饮水不安全问题。为全面掌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通过电话抽查、监督检查发现贫困人口饮水是否存在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共解决了贫困人口5户17人饮水不安全问题。

  据悉,为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含山县还出台了《含山县农村自来水厂收购方案》,兼并整合了供水规模小、制水工艺落后的农村水厂31座。近年来,含山县累计投入资金近4亿元,兼并整合农村供水工程31处,实现“村村通”自来水,解决了1.15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苏自山)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