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02-09 23:10:36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2月8日中午,马鞍山综合客运中心公交枢纽站站前广场上,马鞍山市首批氢能源公交车运营仪式举行,首批购置的14辆氢能源公交车正式投入到126路和202路公交线路示范运行。随着首批氢能源公交车上路,该市正式开启“氢”公交新时代。

  仪式现场,四辆氢能源公交车有序停放,苹果绿外壳,搭配更圆润的车头,“小清新”风迎面扑来。身长10.5米的“氢”公交,车头挂上了大红花,看起来格外喜庆,又有点 “萌萌哒”。车身两侧标有“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几个大字,随时随地传递“绿色出行”理念。和外观的清新范不同,坐上“氢”公交体验一番后,更平稳的运行、更宽敞的座位、更人性化的设计、更智慧的安保、零排放无污染等等,则让大家感受到“氢”公交的科技范和未来感。

  据马鞍山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投放的14辆氢能源公交车由吉利客车设计制造,配置了安全智能监控系统、电子后视镜、氢浓度传感器等高科技设备,安全性能大大提升,续航里程在250至300公里。同时,车内座椅更宽敞,有苹果绿和橘黄两种颜色,特殊材质玻璃窗户保证了车内视野宽阔明亮。与普通公交车相比,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起步、运行和停车更加平稳,无振动、噪音小,乘客乘坐舒适感更高。此外,首次在车厢内安装了USB装置,方便手机充电,为乘客提供人性化服务。

  作为深化全市绿色交通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马鞍山市加快布局并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全力推进氢能源公交车示范应用。较于普通公交车,“氢”公交最大特点是零排放、无污染。即该车工作原理是由氢气和氧气的化学反应产生电能,由电能驱动电机从而实现行驶动力源。氢燃料能量转化过程中无机械损耗,能量转化率高,产物仅为电、热和水,无其他污染性排放物存在,在降低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和降低能源消耗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么好的“氢”公交,想体验一下吗?据介绍,即日起,氢能源公交车正式投入到126路和202路公交线路运营,市公交集团遴选了14名优秀驾驶员担当重任,全力打造国内氢能源公交示范线。其中126路起终点站为万达广场至五亩山调车场,首末班时间6:00—20:00,全长9.85公里,是连接秀山和市区的一条成长型线路,途经多条城市主要干道;202路起终点站为马鞍山东站至和合小区,首末班时间6:00—20:00,全长23.6公里,是连接市区和当涂县的一条重要公交线路。 (刘小庆  邵纪明)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