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03-18 13:22:02 稿源:淮北日报

  最是一年春好处,植树造林正当时。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发出义务植树倡议书,动员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投身义务植树活动,做到生态文明我倡导、义务植树我参与、绿色家园我守护,踊跃投身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多种一棵树,多增一片绿,让淮北的山更青、地更绿、天更蓝。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造福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也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长期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绿量大幅增加,生态文明水平显著提升。近年来,我市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如今的淮北,处处洋溢着绿的气息,山更青了、地更绿了、天更蓝了、城市更美了,广大人民群众在亲近自然中享受着植树造林带来的丰硕成果。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坚持“两山”理念,加快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样板区,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树立“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养”理念,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品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森林覆盖率达到22.5%,打造山水在城中、城在山水中的“公园城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在淮北大地迅速掀起新一轮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热潮,推动淮北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各级党委、政府要以义务植树造林为重点,突出全民义务植树的公益性、义务性和法定性,广泛宣传植树造林的重大意义,在全市形成浓厚的“植绿、护绿、爱绿、兴绿”氛围,最广泛地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投身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继续深入组织开展绿色家园创建活动,加快实施荒山绿化、森林进村庄、经果林进庭院等绿化工程,积极推动我市生态绿化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要依靠农民群众,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搞好庭院、村庄、农田林网绿化,建设幸福家园。要依靠城镇群众,结合城市改造建设,将居住小区、单位庭院、主次街道、休闲绿地、城郊结合部作为义务植树的主战场,建设宜居城市。要依靠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组织驻淮部队、各类企业、各级各类学校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开展种植希望林、青年林、巾帼林和企事业单位冠名林等活动,更好地推进全市造林绿化工作。

  生态绿化,没有终点,只有起点。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诚心播绿、用心植绿、精心护绿,努力把淮北的绿色屏障筑得更牢,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力量!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