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07-20 12:53:04 稿源:淮北日报

  6月24日,2021年“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评选揭晓,安徽省共两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市水务局位居其中。

  本次联合行动时间为2021年3月22日至4月15日,在水利部办公厅的指导下,由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联合水利部节约用水促进中心组织实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以跨地区、跨层级、跨行业、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开展,旨在深入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推动节约用水工作与社会全面对接。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优秀活动”74项,“优秀组织单位”76家,以及联合行动“十佳地区”、3个“最具人气地区”。

  为全面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深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按照省水利厅《转发关于举办2021年“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的通知》精神,市水务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联合各县区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宣传活动。

  业务培训强自身

  3月26日,全市2021年节水及水资源管理业务培训班开班。市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大楼及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各二级机构班子成员;各县(区)水务(农水)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水资源管理全体人员参加培训。

  安徽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王德胜以《严格水资源管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为题,从水资源管理现状、存在问题、面临形势与新要求,以及水资源管理的重点与要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同时,他还结合节水型社会建设、取水许可监管、地下水管理与保护、水量分配、生态流量(水位)管控、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用水统计调查等具体工作,指导大家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水资源管理工作,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知识竞赛促学习

  为了向市民宣传普及节约用水知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意识,大力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市水务局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知识有奖竞赛活动。

  答题内容涉及我国基本水情、节约用水基本知识、节约用水政策、农业节约用水、工业节约用水、城镇生活与服务业节约用水、非常规水利用等七类科普知识,共收到社会各界人士1200余份答题卷。

  大型活动创氛围

  3月22日,市水务局、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主题,在濉溪县乾隆湖风景区举办我市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

  现场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单、摆放展板等形式,向过往群众介绍我市水资源状况、涉水法律知识、节约用水的意义等,充分展示我市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取得成效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节约用水、保护河湖的责任意识,推动形成人人关心、参与节水的浓厚氛围。

  节水宣传进社区

  3月22日下午,安徽省水法宣传月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宣传活动走进相山区黎苑社区。

  活动现场,市水务局和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水法规知识、现场解答群众咨询、有奖竞答等形式进行水法律法规宣传,向广大居民普及科学节水、用水等相关知识,培养广大群众爱水节水护水意识。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我市还围绕“珍惜水、爱护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宣传主题,立足社区,强化宣传水法律法规、国家节水行动、生活节水常识等内容,引导群众加深对我市水情的认知,增强公众的水忧患意识和遵守水法规的自觉性,为水利行业强监管营造良好的水法治氛围。

  节水行动进企业

  市水务局、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全市重点用水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推进节水进企业行动。

  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淮北)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濉溪冰清自来水公司、段园鸿德水厂等重点企业,通过在企业生活区悬挂节水宣传条幅、发放节水宣传手册、张贴节水宣传海报、播放节水宣传视频、开展节约用水专题讲座等方式,向企业员工介绍节约用水的意义,强调企业节约用水要在生产和生活中同步体现。同时,积极倡导企业创新工艺,采用节水设备,循环利用,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废污水排放,达到生态环保与经济效益双赢。

  宣传教育进校园

  市水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住建局走进黎苑小学、濉溪路小学、海宫学校等,发放中小学节水宣传手册、中小学生节水倡议书、节水护水小礼品,给学生们讲解日常家庭节水小窍门,比如淘米水用来洗菜浇花,倡导一水多用;刷牙洗脸的间隙及时关上水龙头,避免长流水现象等。学生们认真聆听、踊跃发言,积极分享自己的生活节水方法。现场互动氛围活跃。

  同时组织全市中小学利用学校广播、电子屏、宣传栏、展板、橱窗、墙报、主题班会等渲染节水氛围,积极开展校园节水征文及演讲比赛、手抄报、黑板报等系列评选活动,促进学教互动,规范节约用水行为。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继续推进全市节水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进一步引导全市市民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让节约用水成为全社会生活新风尚,共同节约水资源、呵护水生态、保护水环境。(记者 王陈陈 刘露 通讯员 郝书芳)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