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07-21 16:59:54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7月20日,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研究》暨《向山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征求意见稿,广泛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构建“一屏、一带、一心、六廊”总体生态格局

  《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按照高标准、高颜值、高质量、高品质“四高”原则,到2023年,马鞍山市将把向山地区打造成全国EOD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将向山地区建成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样板区;到2035年,根据“向山经验”提出全球资源型城市生态修复的中国方案。

  就总体生态格局而言,向山地区将构建“一屏、一带、一心、六廊”总体生态格局。“一屏”指围屏山、两场、两库生态屏障;“一带”指采石河蓝绿生态带;“一心”指凹山湖-大黄山生态绿心;“六廊”为围乌路廊道、阡山-凹山湖-马山廊道、董耳山-和尚桥-独山廊道、马山(南)-凹山湖-高村廊道、马山(东)-老虎山廊道、洋河廊道。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出,根据向山地区本底基础,构建以文旅康养、文化创意、新材料、绿色矿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尤其是,保留向山地区采矿文化的部分原址及文化元素,将极具传统风貌和强烈时代感的马向铁路、炼铁工厂等老建筑保留并且加以改造,作为历史文化的象征与记忆,打造矿业遗产文化、创造价值活力空间。

  形成“双十字轴、一核一心、两园四组团”空间结构

  向山地区约63.6平方公里,包括向山镇域、笔架山矿区、独山片区、和尚桥矿区。根据《规划》征求意见稿,马鞍山市将打造中国向山·慢生活诗意小城,并在此处形成全市第四山凹山和第四湖凹山湖。

  根据《规划》征求意见稿,向山地区将建设形成“双十字轴、一核一心、两园四组团”的空间结构。双十字轴为“围乌路+九华东路”的道路十字轴及“马博城际+马向铁路”的轨道十字轴;一核为双十字枢纽核、一心为片区服务中心;两园为和尚桥花卉博览园及采石河乡村田园;四组团为宜居生活组团、产业发展组团、凹山湖生态绿心组团、高村水上游乐组团。

  与此同时,为推动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聚焦近期建设区域,马鞍山市将实施近期建设规划,范围包含试点项目展示链、采石河乡村田园、宜居生活组团、产业发展组团、凹山湖生态绿心组团“一链一园三组团”,范围约13平方公里。

  现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询意见

  “目前,《规划》已形成草案。为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现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询意见,期待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刘占亭表示。

  据悉,《规划》征求意见稿公示时间为7月20日至8月19日,社会各界可登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网址:http://zrzyhgh.mas.gov.cn/)、“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微信公众号查阅,相关意见可通过发送电子邮件、邮寄信件、微信公众号留言等方式提交。(任德玲 彭彩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