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08-03 10:21:39 稿源:淮北日报

  多年来,我市作为第二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认真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节水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淮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节约用水规划超前谋划。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完成《淮北市水资源保护规划》《淮北市节水行动实施计划》《淮北市“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等系列规划及制度,科学确定节水工作目标及年度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规划的目标约束作用,为节水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和保障。

  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带动。在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全市4个县(区)全面启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2019年11月,相山区和濉溪县被水利部授予“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2020年11月,杜集区和烈山区被水利部授予“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自此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在全省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企业”,提前2年完成列入省百家企业节水行动计划和高耗水行业建设任务;18个小区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小区”;101家单位被命名为“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 2家单位被命名为“安徽省中小学节水教育实践基地”;淮北师范大学被命名为“安徽省节水型高校”;市水务局被命名为“安徽省第一批水利行业节水机关”。

  非常规水源利用全省领先。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力度,将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2016至2020年,全市非常规水源利用量约2.34亿立方米,其中大唐淮北发电厂虎山项目和淮北申皖发电有限公司等火电企业再生水利用量约1.23亿立方米,煤矿疏干排水利用量约0.54亿立方米。2020年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率为42%,全省领先。

  重点取用水户监管全覆盖。每年完善和修订市县级重点取用水户监管名录,不断推进水资源在线监控能力建设,全市累计安装完成在线监控点342个,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取用水户全部实现水量实时在线监控,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

  节水宣传工作纵深推进。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发动全市机关单位、重点用水企业、学校、社区积极参与“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第二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宣传活动,举办“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有奖知识竞赛,营造节约用水良好氛围。今年6月,市水务局荣获水利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奖。

  节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3.9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40%和49.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689,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6.8%,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9.55%。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指标在全省处于先进水平,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连续多年在全省均为优秀等次。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全面抓好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超采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等六大重点行动,持续抓好节水载体建设、计划用水管理和用水定额落实、重点取用水户监管、节水评价等工作,确保节水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郝书芳)

责编: